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山东:专业管护热了粮农的心

CCTV.com  2010年04月11日 1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一家一户分散管理到专业队伍统一管护,今年春耕,农民享受到了量身定做的科技服务。

  山东省即墨市七级镇农民 吴希杰:我的小麦长势和去年相比有点弱,麻烦你过来帮我看看应该怎么办。

  正在和科技顾问通话的是山东省即墨市七级镇的种粮大户吴希杰,这几天连续的低温让正处在返青拔节期的麦苗偏弱发黄,长势跟不上。专家给吴希杰支招,马上喷施抗冻营养剂和防病剂。

  记者:防治一亩地多少钱?

  吴希杰:七块钱

  记者:划算么你觉得?

  吴希杰:非常划算,如果我自己防治一遍下来,至少比专业防治队得多花一倍的钱。

  之所以价钱不贵,这主要得益于国家给补贴。今年农业部在全国推开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千万行动”,即在全国建设100个示范县,抓好1000个示范区,扶持1万个示范组织,并且对粮食主产区的专业植保队给予资金补贴。

  本台记者  蒋树林:今年山东拿出1800万用于植保机械的购置补贴,像我现在背的这种机器就有30%的补贴,购买时至少能节省100块钱。

  农民少花钱,防治更专业。政策效应催生了专业植保队不断发展,目前山东全省已经组建了植保防治队和专业合作社5000多个,今年春耕服务面积超过了3000万亩。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