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珠三角:劳动密集产业升级 现代服务业加速

CCTV.com  2010年04月10日 1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珠三角,众多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优化改造,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也正成为提高珠三角经济竞争力的新引擎。

 

  随着订单的增加,珠三角的纺织企业进入了今年的生产旺季。在东莞大朗,今年许多企业不再为人手不足而发愁。

 

  记者现场 本台记者 吴昊:在这个纺织车间,由于引进了先进的电脑织机,生产效率提高了近三十倍,需要的工人也从过去的五百人减少到现在的六十人左右。

 

  东莞市茂志针织有限公司车间主管:电脑织机他就说可以做一些比较复杂的花形,也能卖上更好的价钱。

 

  目前大朗全镇引进电脑织机6000台,替代下来普通劳动力数量近10万个。与此同时,订单开始向资本与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集中,羊毛衫企业数量从过去的6000多家减少为3000家。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已经开始瞄准自主品牌建设和销售渠道经营。

 

  现在,东莞市政府每年拿出10个亿资金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而在珠三角,随着土地、劳动力日益紧缺,许多靠制造业发展起来的城市把眼光更多地投向第三产业。

 

  本台记者 吴昊:这里曾经是中山市的塑料生产基地,现在,随着这些工厂的陆续搬迁转移,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现代化的金融中心。

 

  珠三角制造业升级带来的是对信贷、国际结算以及工业设计等服务需求的激增,这次腾出土地建设金融中心,一下子吸引了国内外十几家银行和企业总部,不仅经济效益成倍增长,也提高了整个地区的经济配套水平。

 

  广东省中山市市长  李启红:我们的资源确实发展到有一定限度的时间点,第三产业污染少,产出高,所以我们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

 

  目前,从全国看,沿海地区的纺织、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中西部地区陆续转移,而广东省政府近日也提出,将实行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现代服务业在广东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现在的45%提高到50%以上。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