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上海世博倒计时】上海世博为长三角经济融合带来新契机

CCTV.com  2010年04月10日 1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本台记者 郑连凯:就在上海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的同时,我们看到在江浙地区的很多小县城也竖起可爱的海宝,笑迎八方宾客。行走在高速公路上,这样的招牌更是随处可见,接轨世博已经成为整个长三角地区向世界推介自己的一张新名片。

 

  在紧邻上海的浙江嘉善县,搞了十几年服装生意的周晓春,去年开始改种番茄,成为世博会采购方指定供货商。

 

  浙江省嘉善县 种植户 周晓春:他们现在要求我们这个供应量,每天在20吨左右,我们现在这个供应量不够,一直准备再扩展一个自己的种植基地。

 

  现在嘉善五成农产品销往上海,七成游客、九成外资由上海进入嘉善。

 

  上海世博会八年建设周期中,每年对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拉动约为30%;在举办之年,投资拉动将超过50%。而这种拉动,更是一次产业提升的机遇。

 

  本台记者 魏力婕:在上海世博园,有6个用来收集太阳能的阳光谷,这些美丽的大花瓣由1万多个接点组成,但是你知道吗,如果其中一个接点发生0.1毫米的误差,都将可能造成拼接失败。而完成这个高难度任务的,是来自江苏和浙江的3家小企业。

 

  在竞标世博工程之初,江苏江阴的这家小企业就意识到,能够签下世博大订单,企业不仅赚钱,更意味着全新的转型。公司与同济大学的专家组成研发团队,最终成功走进世博园。而世博组委会与这家小企业的合作,花费不到国外报价的1/8

 

  江苏江阴纳尔捷机器人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龚建达:通过世博会,我们在钢结构这个领域,已经达到了精细钢结构的概念。

 

  世博经济不仅让上海周边地区尝到甜头,上海也利用世博机遇,完成结构调整项目近850项。此外,沪宁城际铁路等项目将在今年相继投入运营,这将使长三角地区的出行更加便利。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