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直播视频连线]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天开幕

CCTV.com  2010年04月10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天上午将在海南博鳌开幕,今天是整个三天会期中活动数量最多的一天,除了开幕大会,还将举行多场高级别会议,相关情况,马上连线正在论坛现场的本台记者赵晶(两个问题分开)

    这里就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主会场。上午9点30分,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开幕式

    就会在会场里举行。这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自今年1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以来,亚洲地区各国政经要员广泛参与的首次大型多边对话。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深化合作,是今年年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讨论的主要议题。围绕主题,今年年会的安排是相当密集,从昨天开始到周日闭幕期间,将有20多场的分论坛、圆桌会议、主题餐会等多项活动。涉及的议题包括金融监管、亚洲金融合作以及海外并购、公司治理等等。

    今天上午的闭幕式之后,就会举行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架构,以及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等主题研讨。

    今年的年会在规模上创下了历届之最。吸引了来自全球的近20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参会。体现出博鳌亚洲论坛的吸引力。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紧扣着三个关键词展开,那就是绿色 转型 合作。首当其冲的是绿色的理念,即将卸任的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说,“亚洲要真正步入持续的复苏之路,就是要在这个复苏前加注‘绿色’,让危机后的亚洲经济更有活力,成为创新和节能的领跑者。”所以,今年年会的看点之一就是贯彻始终的绿色复苏议题。

    第二个看点,年会期间首次推出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会议,吸引了近40位重量级的企业界人士参与,共同交流在中国投资的经验。昨天我们也是采访到了参加圆桌会议的一些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他们都表示十分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而且当前吸引他们的不仅是广阔的市场,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还把研发基地设在中国。

    第三个看点,是中国与印度如何深化合作。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同时中印又是两大新兴经济体。印度派出环境部长拉梅什参加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明天中午将举行一场中国与印度21世纪的合作的主题午餐会,探讨两国之间的合作。

    第四个看点,是两岸经贸合作。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钻石会员,每年都组团参会。今年由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率团,明天将与大陆企业家举行圆桌会议,探讨“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的商机”。

    此外,中国经济、社会转型面临的一些焦点问题,如房地产市场、医疗改革、扩大消费等,也是今年年会与会代表会探讨的内容。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