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嫦娥工程总指挥:中国已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CCTV.com  2010年04月10日 0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4月9日电 (连肖 郭虹)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嫦娥工程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在为重庆大学生演讲时透露,中国已经具备独立探测火星的能力,目前中国能够用自己研发的测控系统,向火星发射探测器。

  叶培建称,火星离地球4亿公里,比月亮远1千倍,发射器从地球飞到火星至少也要十个月。2011年、2013年、2016年时,火星和地球的距离最近,最合适向火星发射探测器。

  “中国目前已完全具备独立探测火星的能力。我们利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测控系统,发射自己的火星探测器没有任何问题。”叶培建的一番话引来现场数百名大学生雷鸣般的掌声。

  据悉,中国的火星轨道器“萤火一号”现已研制成功,2011年,“萤火一号”将与俄罗斯研制的火星轨道器“火卫一土壤”一同发射至火星,其间,“萤火一号”需搭乘俄罗斯的火箭。

  叶培建表示,若国家作出决定,中国航天队伍能够保证在2013年实现利用中国的火箭,独立地完成向火星发射探测器。

责编:唐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