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长三角:制造业升级步伐提速

CCTV.com  2010年04月08日 1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产业有进有退、企业自主创新。占我国制造业近半壁江山的长三角地区,正在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继大飞机机头交付使用后,前不久,我国支线飞机又完成了高寒试飞。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上海飞机设计、配套、总装基地相继建成,一个航空产业链的雏型已经形成。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户海印:用地全部满足,在人才引进上,凡是我们需要的人才,进上海统统开绿灯。

  大飞机一路绿灯,有些产业,遭遇的却是红灯。在上海嘉定区,70多家耗能不少,赚钱不多的小化工、小加工厂,被全部关闭。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区长 孙继伟:挥泪斩马谡,勇敢地承受一次起跳前的下蹲。

  一年多的时间,上海关闭企业1千4百家,产业规模近1千亿,而新引进的2百项新型产业,规模却超过了7千亿,一进一出,让上海有了新变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秘书长  周敏浩: (工业)生产增长了3%左右,但利润增长(全年)很可能会在25%到30%之间,说明结构在变好。  

  同处长三角的江苏一年间关闭高耗能企业近5千家,而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增长超过60%。浙江一年间退出企业超过两万家。

  长三角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张颢瀚:就在这样的进退之间,整个长三角的制造业变得越来越高端。

  长三角分布着近12万家制造企业,不行的退出了,那剩下的靠什么立足呢?生产电动车的江苏新日,危机中大部分预算都压缩了,唯独研发增加了1个亿。这1个亿为企业换来了一项世界领先的新技术——寿命延长一倍而且不怕冷的晶胶电池。

  江苏新日电动车公司董事长  张崇舜:冬天是个淡季,我们新的技术晶胶电池推出来以后,销售增加了20%,淡季也就不淡了。

  危机让长三角的企业空前重视创新。去年,江苏企业申请专利增长了80%;浙江高技术出口增长了80%,上海高技术产业规模近两万亿。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