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吉尔吉斯政局、核裁军等答问

 

CCTV.com  2010年04月08日 1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2010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没有要主动发布的消息,现在可以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今天,王岐山副总理将会见美国财长盖特纳,双方将讨论哪些问题?盖特纳财长此次访华是否还会见其他中方领导人?

  答:盖特纳财长今天访华,中方接待单位是财政部。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会见他,有关方面将在会见后发布消息。

  问:第一,中国西部邻国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发生骚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在吉人员目前处境如何?是否受到影响?第二,一艘中国货轮4月3号在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域触礁搁浅,目前抢修进展如何?

  答:我们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发展深表关切,希望吉局势能够尽快恢复平静,国家保持稳定,有关问题在法律轨道上得以解决。中国外交部和驻吉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密切跟踪吉局势发展。外交部领事司已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在吉中国公民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提醒中国公民谨慎赴吉。目前,我使馆及在吉中资机构的人员安全,没有华人华侨在骚乱中伤亡的报告。

  中国运煤船“深能1号”在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域触礁搁浅后,中方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采取行动。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与澳方多方联系,要求澳方有关部门全力施救并确保中国船员人身安全。目前澳方已进行及时救援,该船船体基本稳定,船员安全。我们对事故可能对大堡礁海域造成污染表示关注,希望中方有关公司与澳方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问:美国近日出台《核态势审议报告》,引起各方关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请介绍中国在核问题上的立场。

  答:美国的《核态势审议报告》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们注意到报告对美国核政策等问题有一些新表述,将认真研究这一报告。美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之一,继续以不可逆的方式大幅度削减核武库,进一步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这对于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和促进国际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中国的核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透明的。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将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做出努力。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