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上海世博倒计时】上海:借力世博会 打造经济新引擎

CCTV.com  2010年04月07日 1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上海世博会八年的建设周期,全力推动了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制造业更强,服务业领跑的结构之变。

  本台记者 王晓洁:这里是上海世博会的中国船舶馆,大家看,它很像是一个厂房。其实没错,它正是在我国第一家造船企业江南造船厂原有的厂房基础上改建而成的。为了给上海世博会的园区和展馆腾挪土地,江南造船厂这家庞大的老企业整体由黄浦江畔搬到了位于长江口的长兴岛。那搬迁后的江南造船厂现在是什么样呢?

  一来到新厂区,一艘正在建造的巨大船舶跃然眼前,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目前我国在建的最大吨位的,30万吨超大型船舶。造这样的船舶,在过去根本不敢想象。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南大庆:江南以前由于受到地域的限制,最多也就做到了7万5千吨级的散货轮和游船,这次上海申办成功世博会以后,应该说给江南创造了一个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搬迁让江南船厂的生产基地扩大7倍;造船能力提升9倍。不仅如此,也带动了整个长兴岛服务业的发展,就在江南造船厂马路对面,一个占地面积达7.15平方公里的海洋装备产业园正在建设;江南船厂的一些职工也因为世博会,从事了新的职业。达明成在江南船厂工作了近40年,现在的身份是世博园中船舶馆的墙面装饰项目经理。

  中国船舶馆项目经理 金士洪:你看这个架子以及苏绣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加上我们船舶馆的画面,就感觉有点新意。

  借力世博,如今上海的第三产业比重比2002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达到59.4%。第二产业比重从2002年的41.3%缩减到36.1%,规模却是02年的2倍多。

  在服务业,上海重点引进高端服务业,现在750多家外资研发中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在工业领域,近年每年淘汰600多个落后产业项目,着力打造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等九大高技术产业,工业规模跃升到5300多亿。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肖林:这八年的变化我觉得不仅是量的变化,更体现的是层次、规模能级的提升,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提高很快。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