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直挂云帆济沧海——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

CCTV.com  2010年04月05日 2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做出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到今年2月底,全国370多万个基层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分三批参加了这场波澜壮阔的学习实践活动。实践表明,这场学习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2008年9月,在23个单位进行先期试点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启动。

  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还分别深入陕西安塞县、广西田东县、四川江油市,吉林乾安县、广东增城市、浙江嘉善县、山东桓台县、湖北赤壁市、河北怀来县等联系点进行调研指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

  黑龙江编发统一《简明读本》,吉林延边印了朝文版的《学习读本》,重庆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内蒙古“草原大篷车”送学到牧区,贵州贵阳市建立教育培训流动分播点,甘肃肃南县用网络把沟沟洼洼的党员连在一个平台上。云南省把“阳宗海水污染”、“孟连事件”等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活教材”。河南确定亟需破解的“十大难题”,省委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和联系点调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深入调研放在突出位置,面对面查找问题。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让刚刚全面拉开帷幕的学习实践活动遇到第一个大课题。党中央审时度势,迅速作出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科学的应对,使中国经济终于走过了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2009年。

  四川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叠加中,加快灾后重建,截至2009年底,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项目开工94.3%,126.3万户农村永久性住房全部完成。 新疆在农村村级和城市社区全面落实以居民家庭、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为重要内容的基层组织“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全力维护稳定。浙江嘉兴、江苏连云港、中国建设银行、联想集团等地区和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创新发展模式的典型经验,也让人们看到了转变方式的美好前景和现实路径。山西推出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进转型跨越。今年1月,河北唐山出台的《关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实施纲要》,被形象地称为科学发展“导航仪”。

  学习实践活动目标实,方法实,措施实。学习与实践的结果,必定是人民群众得实惠。

  陕西安塞县侯沟门村的大棚蔬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展成为支柱产业。200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120元,比上一年增长30.5%。湖南的渔民安居工程让环洞庭湖2322户共7550名渔民上岸定居。西藏、青海开展下乡进村入户专项活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宁夏的“移动厨房”为孩子提供了“营养早餐”;海南“订单式”培养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天津市河东区建立健全社会全员帮扶贫困人员的长效机制。

  沈浩,安徽省财政厅选派干部,扎根小岗村6年,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自己却因积劳成疾,以身殉职。吴大观、王瑛、王伯祥、王彦生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牢记宗旨、无私奉献,成为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这个民族的精神标杆。

  一大批基层组织发挥了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上海静安寺社区服务中心“阳光之家”服务点,党员志愿者为智障者服务成为一道风景。沈阳东陵区白塔堡镇白塔街开展的“为民全程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心。

  各地各行业党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广东、湖北、山东积极探索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广西推行服务“三农”的“农事村办”制度。江西南昌制定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标准体系,构建了100多个小项在内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

  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一个明显成效。北京把整顿城乡结合部50个村作为工作重点,统筹城乡建设。福建泉州鼓励企业建立流动党员活动中心。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一些基层党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