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中国旱情]云南:峭壁上的生命线 山泉送到邻乡去

CCTV.com  2010年04月03日 22: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有一条铺架在海拔1900多米峭壁上的管渠正在施工,这条输水管将把火德红乡的水送到了严重缺水的邻乡江底乡。面对百年大旱,乡与乡之间的真情互助铸就了这条峭壁上的生命线。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江底乡在此次旱灾中受灾严重,江底乡水塘村2000多名村民面临吃水困难。江底乡政府在几座大山外的山顶上找到了水源。而要把水引到村子里,必须在1900米的峭壁上铺设15000米长的输水管。

    顺着崎岖和坑洼的山路,从江底乡出发,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才刚刚隔山瞭望到正在峭壁上铺设的输水管道。

    峭壁上,水利部门的施工人员正将一根根管道,人抬肩扛的运到工地上。三公里长的峭壁和山路,他们每天要这样来回数十趟。

    从3月初开始,30多个施工人员就在峭壁上不间断工作,工程正以每天200米的进度往前推进。5月15号,这条管渠就能正式通水。这片水源地处江底乡的邻乡火德红乡。从一个乡往另一个乡调水,在这样的大旱天,火德红乡用水也并不充裕,经过当地政府多次的协调和座谈,火德红乡机车村的村民们表现出最大的理解,同意将水送到更缺水的邻乡。

    有了双方乡政府和村民的支持,摆在面前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据初步预算,整个工程的造价需要300万,这对于江底乡来说是个不小的开支。就在江底乡一筹莫展时,昭通市市政府给他们送来了180万元的专项资金,鲁甸县县政府也调拨了60万元,再加上江底乡乡政府和村民自筹的60万元,江底乡水塘村2000多名村民看到了希望。5月15号,这条管渠就能正式通水,江底乡民众可以喝上邻乡引来的山泉水。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