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财政部长谢旭人: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

CCTV.com  2010年04月03日 20: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社保基金被称为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由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等五大险种组成,一般个人和单位共同缴纳,也就是我们说的社保费。而社保税这两天再次成为媒体热议的一个词。4月1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求是》杂志撰文,其中提到“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

    其实,早在1996年我国开征社保税的提法就已经出现,而这一次谢旭人部长再次提及,是不是意味着社保税将在不远的将来开征呢?社保税和社保费是什么关系?如果开征社保税又会给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社会保障税也称“社会保险税”,主要是指以企业的工资支付额为课征对象,由雇员和雇主分别缴纳,税款主要用于各种社会福利开支的一种目的税。在税率方面,一般实行比例税率,雇主和雇员各负担50%。个别国家雇主和雇员使用不同的税率。社会保障税目前已成为西方国家的主要税种之一。凡是在征税国就业的雇主和雇员,不论国籍和居住地何在,都要在该国承担社会保障纳税义务。

    说到社会保障税开征的时间表,大多数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开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