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抗大旱 保民生】贵州春耕抢种行动全面展开

CCTV.com  2010年04月03日 1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贵州省各地抓紧时机展开入春以来最大范围的春耕抢种行动。

  本台记者 杨潇: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毕节撒拉溪镇的兴隆村,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天这里的村民已经开始了春耕的抢种工作。

  贵州省毕节市撒拉溪镇兴隆村村民:这两天是种庄稼的季节,请了几十个人,大家来帮忙,这两天赶时间种下去。

  本台记者 古峻岭:我现在是在黔东南州的首府凯里。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久旱的田地上,数十台农业机械一字排开,齐头推进,翻整长期干旱缺水的土壤,为即将到来的春播春种做好充足的准备。

  黔东南州凯里市金明村村支书 杨通顺:这时候翻土可以增加土壤的蓄水能力、提高土壤肥力,同时还能杀灭土壤深处的病虫害。

  在黔南等地区,当地村民还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放弃了水稻种植多年来一直使用的"水育秧"方法,改成了在旱地里面育种水稻的秧苗。

  黔东南农业局总农艺师 杨洵:在旧州这个地方,一亩旱育的水稻秧苗可以满足20亩左右的水田插种,我们集中进行了8亩的旱育秧,可以满足120亩的栽种。

  为了提高全省各地春耕抢种的存活率,目前,贵州全省农业系统14万名干部和技术人员已经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保护幼苗、培训农民、推广农业科技等,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同时加强农情信息调度,及时反映旱灾信息,争取多方投入抗灾保苗促春耕。目前已经紧急投入600万元财政资金和820万元专项救灾资金用于农业生产和救灾行动。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