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南 京][清明故事]后辈深怀感恩 母亲保姆合葬

CCTV.com  2010年04月03日 1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细雨湿流光 又是一年清明时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把母亲和没有血缘关系的保姆葬在了一起,南京市民尹春丽在清明节前夕做出了这样举动,她说,这缘于母亲和保姆七十几年的相濡以沫,也缘于她们一家人深怀的感恩之心。

  在南京雨花功德园墓区里,家中保姆和母亲一起下葬的墓碑上镌刻着尹春丽撰写的碑文。

  “六十载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

  七轶年推磨养家,慈恩系心中”

  尹春丽说,她的母亲是知识分子,一生教书育人。而保姆张崇贞在二十几岁时来到尹家,一直帮助母亲照料全家,直到去世,在尹家生活了七十多年。在家人心里,早已将这位老保姆当成了亲人。

  南京市民 尹春丽:我爸爸不在家里,家里面就是我妈妈和当年我们家的一个老保姆,现在我们叫她奶奶,和我妈妈一起同甘苦共患难,养育三个孩子,所以我爸爸就说了,奶奶对我们家是恩比天高,情同水长,要和妈妈葬在一起,而他呢,就是遗体捐献,其他的部分做成树葬,化作春风化雨,守望着他们。”

  尹春丽说,张奶奶为了他们全家人,吃了不少苦。

  南京市民 尹春丽:我妈妈病重的时候,她一个人就拉板车干活,养活我们全家。

  尹春丽说,自己的母亲早已将这位比她年长三十来岁的保姆视为自己的亲生母亲。尹春丽的大嫂告诉记者,她当年刚嫁到尹家时,还真以为她们就是母女。

  尹春丽大嫂 张渝宁:“我来的时候奶奶已经有八十岁了,那个时候已经不能做什么家务了,(接点)反正牛奶、鸡蛋,老奶奶每天保证要有的,家里面也另外雇了新的保姆来伺候这个保姆。”

  张崇贞去世时已有90多岁,去世二十多年来,骨灰盒一直寄放在骨灰纪念堂。今年三月份,尹春丽的母亲去世了,全家人决定将张奶奶和母亲一同落葬。

  南京市民 尹春丽:“当时她的骨灰盒和我妈的骨灰盒一起抬上来的时候,一起落墓的时候,(接点)当时就让我感觉到时光回到很久以前,那时候,她和我妈肩并肩地挑起这个家的大梁养活我们全家,我觉得很美很美,内心那种感觉没有办法用语言来表达。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