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太阳能屋将参加世界级竞赛

CCTV.com  2010年04月03日 1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由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分别研究开发的两座太阳能屋,将于今年六月代表中国赴西班牙,参加2010世界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这是中国的项目首次入选该项赛事,也是今年亚洲唯一的两个参赛项目。

  走进太阳能屋,家具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人们可以这房间里悠闲地看电视、上网,做饭、烤面包,屋内的温度四季保持在恒温24+_1°,湿度44~55%左右。即使在冬天,你也可以穿着最漂亮的晚礼服,在这里开party。

  本台记者 潘虹旭:大家看到的这栋具有中国古典建筑元素的竹屋,就是同济大学的参赛作品,它是具有高科技能源技术的现代化住宅。

  同济大学入选的这座小屋叫“太阳竹屋”,建筑材料是由竹子制成的新型真空保温墙体,从而达到节能保温的作用。这座建筑的屋顶采用的是斜坡形设计,在这个斜屋顶上,布满了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正是这些电池板,满足小屋内所有的电能需求。

  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 参赛团队领队 谭洪卫:这种真空保温墙体的运用在建筑里面还是一个新的尝试,它的保温性能相当于传统的墙体的保温性能的五到十倍,所以这样算下来,我们这栋建筑它比传统的建筑要节能80%以上。

  这座小屋叫“向日葵”,是天津大学研究开发的。不同于“太阳竹屋”,这座建筑更加侧重从物理设计的角度,实现“超低能耗”的目标。

  参赛团队领队 指导老师 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 高辉:用天窗、用中庭,这样子形成热压。我屋里面如果要是温度高,正好

  室外的冷空气就走进来,热空气就上升,就出去了,那么这个就是所谓的被动调节的办法。实在调节不了了,我们用主动式去补充它,这样我们就可以尽量用被动的不耗能的技术,用少量的主动技术把它调节为舒适的环境。

  据专家介绍,这种太阳能小屋所消耗的电能,远远低于自身能够产生的电能,而且在自己消耗后,如有剩余,还可以存入蓄电池或输送到公共电网,供他人使用。

  专家说,虽然现在它们只是“居住实验室”,但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成为适宜人居住的真正住宅。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