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清明将至 重温传统习俗

CCTV.com  2010年04月03日 1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马上到清明了,祭扫先人当然是一项重要活动,其实,清明节还有不少传统习俗可能您不太了解,像抢蚕花、荡秋千、做麻糍,现在这些传统民俗都面临着传承的问题。

      首都图书馆从4月2号起推出“清明时节”文化展览,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献,“清明时节”展从清明、寒食、清明节、清明习俗、清明食俗等几个单元展开有关清明的话题,每个单元以诗文或文献记载引入,辅以散见于各种文献的有关清明节的精美画卷、古籍书影、实物图片及老照片等,将清明节的起源演变娓娓道出,展示了历代清明时节的习俗时风和节日场景。

      按照当地的习俗,能抢到蚕花的人在当年的蚕桑生产中将获得好的收成。新市蚕花庙会源于春秋时期,每年清明前后,蚕农们祈求蚕神为蚕宝宝祛病免灾、赐给丰产年而举行蚕花庙会。庙会结束后人们就开始春耕育蚕。

      在浙江宁海黄坛镇中心幼儿园,家长和孩子们正在制作当地清明节的传统糕点--青麻糍。大家先是从田间采来了艾草,然后将煮过的艾草加到糯米中,再倒入石臼使劲地捣。把捣好的麻糍放到案板上,撒上些松花,用擀面杖擀薄了,切成块状,就可以吃了。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