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人民币汇率:外贸复苏犹存压力 政策“退出”为时尚早

CCTV.com  2010年04月02日 18: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伴随着中国外贸的回暖,人民币汇率也面临着巨大的升值压力。中国外贸业内人士建议,包括汇率政策在内的外贸政策应保持稳定性,以巩固出口的回升势头,防止出现“二次探底”。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测算,如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3%,家电、汽车、手机等生产企业利润将下降30%至50%,许多议价能力低的中小企业将面临亏损。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测算,目前纺织品服装企业的平均纯利润率在3%至5%,如人民币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也将减少1%。利率方面带来的损失是刚性亏损,无法通过与客户协商、改善供应链管理等方法消化。

  据介绍,目前,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已经比中国低,水、电、土地等费用与中国相当,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和印度转移部分生产能力。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