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CCTV.com  2010年04月01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31日电 题:俞正声:竭尽全力 忠于职守办好世博——专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记者 徐寿松、许晓青

  "我相信我们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园区工程建设都将按时完成,世博安保和园区运行的制度性规定也已基本确定,将通过5方面引导措施尽力均衡客流。目前,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最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大家都对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充满信心。

  园区工程建设都将按时完成

  俞正声说,当前,世博会正处于从筹办向举办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中央各单位、各省市区以及各新闻媒体帮助和支持下,世博筹办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加紧做好准备,进入临战状态。各项基础设施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能保证按期完成;世博安保和园区运行的制度性规定也已经基本确定;进一步理顺了世博会运行阶段的指挥体系,成立了主运行、安保、宣传及媒体服务、外事工作、接待服务5个指挥部,各种组织架构从市里到区县、从园区外到园区内都已到位;宣传、接待、交通等各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也都明确了。大家都对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充满了期望和信心。

  俞正声指出,确保世博安全是世博会成功与否的关键。现在,安保方面大的制度和规范都定了。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关键是抓社会面发动,把群众发动好。上海已经做了很多部署,很多区落实得很好,"我对街道、居委会在接下来的六七个月时间的繁重工作中把基层工作做好是有信心的。"

  用5种引导方式均衡大客流

  "最关注的问题是园区参观秩序,最费脑筋的是客流的平衡。"俞正声说,上海世博会预计有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日均近40万人次。在184天会期内,参观者并非均衡分布。为避免园区过于拥挤,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尽可能采取措施均衡人流。但世博园不是体育赛场,也不是电影院,对参观者限制太多会妨碍观展的方便程度。上海的做法不是强制游客、限制其自由度,而是以引导为主,通过引导的措施,力求使参观者能均衡一些。上海将采取5种引导办法:

  第一项是票务引导,即通过票务结构设计,调节游客参观的时间和速度。一般认为,团体票越多,游客的均衡性越好,因为团体参观是需预约的。与此同时,自营票可以调节客流。在游客比较集中时,自营票可以少卖些,游客较少时则可多卖。通过自营票销售的数量和时间来控制、调节售票的进度和数量。

  第二项是政策引导,即利用散客票与团体票之间的差价来引导,鼓励参观者多采用团体票的方式入场。他说,最近上海还在研究已经购票的散客参观者是否也可"拼团"参观。再进一步,鼓励采取团体预约方式游览,集体乘车进入世博园专用停车场。

  第三项是活动引导。园区里有很多活动,世博会主办方鼓励精彩的活动、名人名团尽量避开预计的高峰日和双休日。

  第四项是宣传引导,就是依靠信息指导参观者。每天早间、晚间将发布动态信息,运行过程中随时发布信息,包括入住酒店的人数、园区客流量等。

  第五项是预约引导。除旅行社预约外,对一些热门场馆也可以采取预约方式,但这是参展者的权利,要由他们自己决定。在世博园区内,中国国家馆和主题馆需要预约参观,进园以后进行预约。有的馆预约与排队相结合,采取了比较灵活的方式;一些国外场馆是否需预约,还没有敲定。

  俞正声说,总体上,为解决人流均衡问题,上海不是更多地限制参观者的自由度,而是采取引导的方式,使参观者自主决定。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