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习近平会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CCTV.com  2010年03月31日 1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习近平出访欧洲四国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30日在斯德哥尔摩会见了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国王陛下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在中瑞两国友好交往历史中,60年前瑞典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同新中国建交是最浓重的一笔,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予以高度评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瑞关系日臻成熟,目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瑞典的友好合作关系,重视瑞典在欧盟内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说,瑞典王室一贯致力于发展中瑞交流和友好,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国王陛下和瑞典王室继续关心中国的发展,并为推动两国友谊代代相传作出不懈努力。

    古斯塔夫感谢胡锦涛主席问候,表示热烈欢迎习副主席31年后再次访问瑞典。他说,此次习副主席访问期间,中瑞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期待着今年对中国的访问并出席上海世博会,希望通过访问推动瑞中友好合作继续发展。

    当天上午,习近平在瑞典移民大臣比尔斯特伦和斯德哥尔摩市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体现生态城市理念的哈马碧生态城,并步行考察了生态城水资源循环利用、垃圾处理、交通系统以及生态城未来规划模型等,高度评价生态城所体现的人与自然、人与城市有机融合的鲜明特色。

    随后,习近平还在诺德斯多姆校长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在欧洲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孔子学院及该大学中文系。孔子学院和中文系学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并用中文演唱了《我的中国心》和《塞北的雪》等歌曲。习近平称赞同学们的中文歌唱得好,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汉语,更多了解中国,成为中瑞友谊的使者。他说,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汉学研究和教学久负盛名,自开课以来,为中瑞文化和教育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支持孔子学院的教学工作,中国代表团向校方赠送了一套中国文化体验中心设备以及一批电子图书。

    当天下午,习近平还会见了瑞典最大家族财团瓦伦堡财团的基金会主席彼得·瓦伦堡,积极评价瓦伦堡集团下属的斯安银行、爱立信公司、ABB电气公司等著名企业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瑞友好互利关系不断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欢迎瑞典企业继续大力拓展中国市场,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当天傍晚,习近平圆满结束了对瑞典的访问,离开斯德哥尔摩返回北京。当习近平离开时,瑞典政府高级官员和驻瑞典使馆工作人员等到机场送行。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