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如何不再“看上去很美”

 

CCTV.com  2010年03月31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2月13日晚,李亚军兴致盎然地看完了央视春晚小品《家有毕业生》。因为,他也是一名投身创业实践的大学生。稍有不同的是,剧中的“儿子”卖的是土豆,而他卖的是“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李亚军是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大约一年前,他和另外两名当时分别在石家庄经济学院华信学院、河北大学管理学院读大四的冯全双、冯全贺兄弟俩一起,注册成立了“石家庄长安区登科教育信息咨询中心”,成为省会第一家“1元注册企业”。

    可生活的现实远没有小品里那么轻松。一年过去了,他们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平坦——尽管忙忙碌碌,“公司”也不过勉强实现“收支平衡”。已经毕业的冯氏兄弟去年下半年就去北京、内蒙古等地开拓市场了,留下仍在读书的李亚军独自照料这边的事务。未来,还未可知。

    然而,李亚军并不后悔:“虽然经历了些困难,但我挺快乐的,而且收获了许多学校里学不来的东西。”

    如今,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对类似李亚军走过的路跃跃欲试——自主创业。

    心动的多,真正采取行动的少

    石家庄市就业服务局去年曾在石家庄学院和河北科技大学做过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两所院校中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达到25296人,是在校学生总数的65%,其中河北科技大学有意创业的学生多达23160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95%;有意创业的男生占两校男生总数的77%,而女生的比例也达到了55%。

    “大学生创业热情的高涨无疑是个好现象。”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鲍志伦说,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大学生不乏理想和热情,并且拥有知识储备方面的优势,所以理应成为创业的生力军。况且创业可以形成“乘数效应”,1人创业,可以为社会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创造大量社会财富,所以应该积极引导和扶持。

    然而,与高涨的创业意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省大学生真正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的寥寥无几。团省委去年初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真正投身创业实践的大学生不足1%。而资料显示,欧美发达国家大学生毕业后三年内创业的比例在20%左右,我国江浙地区也达到4%。为什么我省心动的大学生不少,真正行动的人却不多呢?

    鲍志伦分析说,想和做从来就是两码事。许多大学生之所以口口声声想创业爱创业,无疑是看到了创业成功带来的诱惑,就业难也加大了创业在他们心中的分量。但真正投身创业实践要面临许多实际问题,比如项目选什么?资金哪里来?家人是否支持等等,再加上创业本身具有的高风险性,不是有充分准备或别无他途的大学生,是不会轻易走上这条路的。因为河北的地域文化和江浙不同,既缺少冒险的基因,商业氛围又不浓厚。

  创业的摇篮怎样才能摇起来

    虽然很多人听说过美国的著名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但提起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激荡的创业浪潮,恐怕就知者不多了。该校自1990年创办创业计划竞赛活动以来,其毕业生和教师平均每年创建150个新公司,雅虎公司就是由麻省理工学院的创业计划竞赛催生的。这些公司仅1994年就雇用了110万人,创造了2320亿美元的销售额。麻省理工学院的成功使人们强烈意识到,知识经济时代,大学,正日益成为创新创业的摇篮。

    曾几何时,我省高校里的创业成功人士讲座、创业竞赛等活动也热闹起来,创业教育成为校园里时髦的高频词。然而,在河北银河人才资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海看来,光有热情和热闹,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就像一粒种子需要适宜的土壤和养分,大学这个创业的摇篮要真正摇起来,必须培育浓厚的创业文化,教给大学生创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本领,并千方百计给他们创造实践的机会。”

    有关资料显示,37.6%的美国大学在本科教育中开设创业课程,23.7%的大学在研究生教育中开设创业课程,38.7%的大学同时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中开设创业课程,许多美国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是围绕一份创业计划展开的。

    而在我省,一项调查显示,仅有30.95%的被调查者反映本校对于创业教育有专项资金投入,仅23.81%的被调查高校反映本校有专职教师队伍,仅有18.42%的被调查者反映学校为大学生创业活动提供场地。可见,大学生创业教育仍然任重道远。

    当然,也有一些高校在推动创业教育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今年初,省教育厅学生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遴选确定9所高校为我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燕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榜上有名。燕山大学制定了“服务学生创新与就业创业海燕计划”,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通过申报遴选,3支学生创业团队成为30万元创业基金的首批受益者。

    创业之舞不仅需要舞场,还需要教练和舞伴

    与李亚军相比,杨晓磊无疑幸运得多。

    去年从河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毕业前,正赶上学校与石家庄国家高新区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他便一个猛子扎进高新区,创办了石家庄高新区和帆网络科技中心,设计并销售软件。高新区为他的企业减免一年房租、半年的电费和上网费。虽说算起来钱没多少,但杨晓磊很知足。半年下来,他已接了好几个项目。

    石家庄高新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朱建友介绍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由政府提供投资创业平台和环境,从孵化企业内挑选几家组成市场运行平台,学生项目均以这个平台为基础运作。同时从现有孵化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挑选30个孵化导师,对学生创业进行一对一免费指导。

    “创业孵化器(基地)好像一个温室,给了大学生创业幼苗抵御‘寒流’、茁壮成长的空间。”鲍志伦说,创业不是仅靠热情和点子就能成功的。大学生刚出校门,既没有资金、缺少客户关系,又缺乏必要的经营管理能力,他们既需要舞场,又需要教练和舞伴,亟须各级政府的大力帮扶。

    据悉,去年以来,我省出台了多项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措施,如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导航行动”,组织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免费培训;按照高校毕业生的创业需求,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降低小额担保贷款门槛,使更多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享受到资金扶持;选聘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工作人员组成创业专家指导队伍;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从当地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不过,在杨晓磊看来,这些政策要么“落实得慢”,要么“手续繁琐”,要么“雷声大,雨点小”。他说,去年听说有创业补助的政策后,他特别兴奋,四处打电话咨询,但好几次都被告知“钱还没到位,再等等”,最后等得他没了耐心。“要是这些政策落实的力度再大一些,那该多好啊。”杨晓磊们期盼着。


 

 

 

责编:夏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