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与早期收获清单

CCTV.com  2010年03月31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2次协商最重要的部分是双方就早期收获清单交换意见,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两岸能达成一致,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就有望顺利签署。那么,到底什么是早期收获清单,两岸又为什么要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呢?

    作为专业又枯燥的经济名词,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确难以一句话讲清楚。概括说来,就是在世贸组织框架内,两岸类似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合作协议,双方商品可以免税进入对方市场。简单地说,台湾与大陆将会逐渐整合成一个市场。

    两岸整合市场是大势所趋。因为中国大陆与东盟十国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对台湾形成巨大压力。台湾工商业总会就计算过,从2010年开始,如果不与大陆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与东盟产品的零关税相比,台湾销往大陆的同类产品,将被征收5%至19%的关税。此种情形下,台湾产品根本没有竞争力。而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对于出口大陆比重不断增长的台湾而言,当然希望协议尽快签署。另一方面,协议签订后,大陆产品进入台湾也将享受同等待遇,对大陆相关产业也是利好。

    既然台湾与大陆都有意整合市场,接下来要确定的就是如何整合,哪些项目优先实施免税了,这时就要涉及到早期收获清单这个概念。早期收获是指提前降税货品或服务业提早开放的项目。也正是在早期收获的具体项目上,两岸基于自身的利益,侧重点不同。大陆希望两岸贸易正常化,双向对等开放,能优先让钢铁、玻璃等项目进入台湾市场。台湾方面则希望优先考虑石化类、机械及零部件、汽车、液晶显示器等大约400至500项内容,台湾最不希望开放的则是大陆劳工及农产品进口,担心冲击自身的弱势产业。

    尽管双方在早期收获的具体项目上存在分歧,但外界预期,台湾的要求会获得大陆方面的善意回应,台湾将得到比大陆更多的利益。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