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大学毕业生看好基层 不做大城市“蚁族”

 

CCTV.com  2010年03月30日 1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有发展前景,待遇好就够了,不太想去大城市蜗居,‘蚁族’太辛苦,压力也太大。”上周末,河南省在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学院举行了三场校园招聘双选会,千余家企业吸引了数千名毕业生前去应聘。一方面是大城市激烈的竞争、狭仄的环境、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是中小城市相对宽松的就业空间、广阔的舞台,在重压之下,大学生的择业观念也在悄然改变,更趋理性和现实。

    毕业生看好基层,“不情愿在大城市蜗居当蚁族”

    上周六,河南中医学院2010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吉林修正药业、河南仲景药业、江西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等331家用人单位提供了784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来自全省的5000余名毕业生参加。

    “只要符合我的期望,我会考虑去偏远的小地方工作。”刘攀峰是郑州大学药物制剂专业的毕业生,他说自己找工作更看重企业的发展空间,工作城市和工资都在其次。在河南职工医学院的王佳琪看来,大城市就业压力大,竞争激烈,如果基层医院待遇和工作环境比较好的话,去基层工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不太情愿在大城市蜗居当蚁族。”

    跟刘攀峰、王佳琪持相同观点的毕业生不在少数,采访中记者发现,城市和地域观念在很多求职者的眼中变得不再那么重要。招聘会现场,尽管那些来自大城市的名企不乏问津者,但县市级医院招聘台前也是人头攒动,并没有出现以往门可罗雀的冷清现象。

    “如今大学生愿意到中小城市去工作,我们医院招聘的人才素质也越来越好了。”据禹州市中医院负责招聘工作的张先生介绍,今年该院计划招收10名员工,仅在一个小时内就收到了50多份简历。

    “国家基层医疗人才相对缺乏的现状以及严峻的就业形势使毕业生更加冷静地对待就业,学校也在积极采取各项行动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河南中医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处长潘建伟告诉记者。

    世博会“团购”大学生,沿海企业急切要人

    12日,河大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上海世博会酒店餐饮联盟的招聘台前人头攒动,报名情况异常火爆,一个多小时就有100多个毕业生报名。

    据介绍,世博会即将开幕,许多定点酒店要招收大量的接待、收银以及各类管理人员。现场的另一家招聘企业原本打算招150名毕业生,短短一个上午,就有近千人报名应聘。“没想到为上海世博会服务的工作,这么受大学生青睐。”

    “一周内上岗,能不能现在就离校?”河南工大毕业生小王交了简历后,随即就被要求填表,两天后出发去南京,一周内上岗培训。农大招聘会现场,不少沿海企业打出“急聘”字样,如富士康淮安厂区、TCL通讯公司,见人就收。

    近两个月我省还有多场校园招聘会

    13日,我省第一个毕业生专场就业分市场——农林类分市场在河南农业大学挂牌。记者从省就业办了解到,本月内,我省将成立多个专场就业分市场,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双向高效服务。

    此外,为了促进我省2010年毕业生就业,3月和4月,省教育厅还将陆续举行我省师范类、医学类、财经类、豫北地区等多场专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

    3月20日,河南师范大学(新乡)田径场;3月23日,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操场;3月25日,郑州轻工业学院校内;3月26日,河南工业大学嵩山路校区中心广场;3月27日(3场),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运动场、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运动场和河南教育学院体育场;3月29日,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内。4月10日,商丘师范学院学生餐厅;4月12日,郑州经贸职业学院文化广场;4月18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内音乐喷泉广场、体育馆;4月24日,郑州华信学院南区国旗广场,平顶山学院1、2号教学楼中心广场;4月25日,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责编:夏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