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支书 1人"跳槽"回村

 

CCTV.com  2010年03月30日 1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记者昨天从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5名大学生“村官”通过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进入村党组织班子,进入村级事务“决策层”,其中7人当选为副书记,74人当选支委成员,4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这是大学生“村官”首次集体转型,标志着他们开始真正扎根农村。

    80%得票率当选村支书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胡建党,是此次选举中较早当选村支书的大学生“村官”之一。今年1月10日,在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中,胡建党赢得了80%党员和村民的认可。

    能获得村民认可,秘诀在于为村民办了实事。2007年7月来到王场村后,胡建党短短一个月走遍了全村56户人家。2008年6月,他和“村官”陈墨利用周末时间自费前往河北遵化、正定一带的蘑菇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后来,借老支书家的10亩良田,他们东拼西凑15万元成立了“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16个大棚年出菇25万公斤,利用盈利再投资达80万元,带动了7户村民种植。他希望能把王场村打造成为北京的蘑菇特色村。

  带动村庄发展成为硬条件

    促进经济发展、改变村庄面貌成为村民看好大学生“村官”的硬指标。和胡建党一样,当选为村支书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冯程、王鹏等四人,他们都在“村官”生涯中与村民打成一片,并利用自己懂外语、会上网等优势,带动了各自村庄的发展。据了解,新上任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村支书的冯程现在已提出第一个“施政方案”:整治村里环境,检修路灯。

    另外,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的大学生村官中,还有一些女生。如以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的身份走出校园的潘峻岭,当班里同学纷纷就职于高新金融企业时,她却来到顺义区北石槽镇良善庄村做了村书记助理。

    大学生书记优化村党组织班子结构

    据了解,本市从2005年开始试点推行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支书助理、村主任助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目前,全市共有近8000名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任职。


为让优秀大学生“村官”能在基层长期扎根,去年底,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意见的通知》,首次明确可以从大学生“村官”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以优化村党组织班子结构。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的尝试,有助于改善村级班子整体结构,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才干作用,并对其他大学生“村官”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虽然首批进入村党组织班子的“村官”数量不算多,占全市大学生“村官”总数的1.1%,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其意义却非比寻常。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贞认为,大学生“村官”最大的优势是有知识,年轻化也利于跟上形势;从民主角度来说,“村官”支书也体现了村民思想更开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薛澜教授表示,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选举进入村党组织班子,这种尝试无论是对促进大学生就业还是改善村级班子的整体结构,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能够让人们对未来城乡差距的缩小,以及改善农村地区基层民主环境有更多期许。”

    (记者 童曙泉 实习生 郭姗姗)


   

责编:夏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