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西藏文化博物馆开馆:“雪域宝鉴”展出千件珍贵历史文物

CCTV.com  2010年03月28日 21: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今天(28号)在北京正式开馆,举办名为“雪域宝鉴”的展览,上千件珍贵历史文物对外展出。

  走进犹如时光隧道的展馆,西藏的历史脉络清晰呈现。这是元代中国疆域图,从那时起西藏正式纳入中央政府的直接行政管辖范围。这张从西藏出土的纸币非常珍贵。

  清朝皇帝赐给历代达赖喇嘛的诏书、金印,也一一公开展出。

  1959年3月28号,西藏开始实行民主改革,这份文物就是当年人民政府发给翻身农奴的土地证,如今3月28号已经成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西藏的传统文化也在新时期不断得到保护。从1988年开始国家投入巨资对布达拉宫进行大规模维修,这件木雕就是用维修时拆换下来的木材雕刻而成当作纪念。

  而这组彩绘石刻,表现的是西藏最富传奇色彩的说唱英雄史诗《格萨尔王》。

  精美的贝叶经、近百尊从公元7世纪到18世纪的佛像,历时三年筹建的西藏文化博物馆,用千余件文物串起西藏的智慧与文明。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