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抗大旱 保民生】贵州:多种措施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CCTV.com  2010年03月28日 1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最新旱情显示,目前贵州省旱情还在持续,部分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开始出现困难,当地政府和驻灾区部队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居民生活基本用水。

  在开阳县居民宋聚娥家里,一进门就发现屋里许多盆盆桶桶都装满了水。宋聚娥说这几天轮到她们这个片区停水,每次来水的时候,都要把家里所有能盛水的东西,全都接得满满的。

  贵州省开阳县居民 宋聚娥:洗菜的水都要拿来冲拖把,冲厕所。洗脸水要拿来拖地,(现在)比较节约,不像平时想哪时拖(地)就哪时拖(地)。

  由于持续干旱,开阳县供水不足已经三个多月了,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当地就实行分片分时隔天供水的措施,而现在要三天才供一次水。

  本台记者 周伟:这里是贵州省开阳县的翁井水库,这个水库是开阳县11万居民唯一的饮用水水源。早在今年春节之前,这个水库就已经干枯了,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水,是每天从外地水库应急调入的水源,每天只有7000立方米。

  据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目前,贵州缺水状况呈现向城镇蔓延趋势,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19个存在不同程度饮水困难,缺水人口达到了183万人。饮水困难地区目前已经采取了分片供水、限制供水包括限制洗车、洗浴等生产性用水及城市洒水,花木浇灌等措施。

  贵州省水利厅厅长 黎平;另一方面尽快地进行应急水源的开发,新辟应急水源。

  为确保每一名群众有水喝、有水用,连日来,驻灾区部队集中组织官兵进村入户送水解难。抗旱救灾官兵到达指定位置后,按受灾程度和需求进行分类,鳏寡孤残等特殊人群安排专人专送,灾情不解除,行动不停止。据统计,仅今天一天,成都军区、广州军区、空军、第二炮兵、武警等驻灾区部队就为群众送水近千吨。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