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浙江:传统制造业走上转型路

CCTV.com  2010年03月28日 1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过去几十年,浙江省培育了大批制造业明星。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当地政府积极引导这些企业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式复苏。

  在浙江正泰太阳能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前两个月实现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了6倍。作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老牌企业,正泰集团近两年把目光瞄准太阳能光伏产业。去年,浙江省出台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他们借势而上,研发出了第二代高效薄膜电池。

  浙江正泰太阳能公司总经理  杨立友:我们的第二代产品绝对在全国是最领先的,在全球我们也是在前三位这样一个水平。

  浙江现在有60多家太阳能企业,大部分由老牌制造业转型而来。为支持这些老树新枝快速壮大,浙江省推出了电价补贴、百万屋顶发电项目等扶持政策。而很多企业也在老本行上找到了新空间。

  本台记者 杨松涛:浙江的这家纺织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攻克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难关。像这样的旧衣服,在回收分解后,可以被重新拉成丝,纺成新的布料。

  这家企业做毛纺织加工二十多年,近两年生存遇到挑战。而当他们投入700万元研发出这套新技术,局面立刻峰回路转。

  浙江富润纺织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钱培德:我们公司第一期投入1.2个亿,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厂房,今年估计处理量达到5000吨,这是一个做不完的行业。

  去年,浙江工业实现利润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了34.4%。今年起至2015年,浙江计划全社会科技投入超过5000亿元,以科技带动经济全面转型。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