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中国旱情】贵州20县降下小雨

CCTV.com  2010年03月27日 21: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再来关注中国西南地区的旱情。贵州省的20个县市25到26号出现小雨,但重旱区黔西南仍无降雨。而国家防总表示,中国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贵州省的这轮降雨出现在242个乡镇。其中绥阳县旺草镇雨量最大,达14.6毫米。但重旱区黔西南仍无降雨。贵州气象部门称,27、28号,贵州局部仍有降雨,而29日夜间到4月1日,贵州全省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而云南大姚县的拉乍么村已经数月没有下雨了,原来的水源早在春节前就已干涸。由于地理环境差,无法钻井取水。全村1087人和大小牲畜每天的饮用水,完全要靠村里组织的马帮驮水队从两公里远的山下小溪里取水。

    本台记者 王端端:当村民听到送水马队的铃声的时候,就知道水来了,在这里才能体会到,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活的希望,而这个小村庄最打动我的是,面对大旱灾的时候,村民们那种坚强互助与友爱。

    26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向广西捐赠给广西的200吨矿泉水和40吨西瓜运抵南宁。

    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 黎伟:救助对象大概在一万人,主要就是中小学生和孤寡、五保这些最困难的群体。大概可以解决他们4天的喝水。

    海南省表示,将根据旱情的发展,陆续不断地将救灾物资运往广西。

    国家林业局再次协调财政部、发改委向西南五省区市紧急拨付林业资金2.1亿多元。用于森林防火、抗旱保苗、补植补种等工作。

    到26日18点的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2372万人、155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而西南五省、区目前已累计浇灌受旱作物3200多万亩(次),补种改种作物400多万亩。

    截止25号,水利部门在西南五省区已经累计新打抗旱水源井12938眼。

    国家防总官员表示,西南重旱区无有效降水,旱情还会持续。需要注意的是,北方地区旱情也已经露头。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的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