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点评台海一周热点

CCTV.com  2010年03月27日 21: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峡两岸

  


  主持人 李红: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这一期节目,我们将对3月21日到28日这一周的台海热点话题进行点评,请到的嘉宾是台湾时事评论员尹乃菁女士和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台湾时事评论员 尹乃菁:您好!大家好!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李红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本期节目要探讨的主要话题。

  国民党、民进党互下战书,马英九要跟蔡英文进行ECFA辩论。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两个政党的负责人终须要做一场辩论。

  一家外资证券公司发布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预测,蓝绿做出不同解读。

  台湾行政机构副主管朱立伦首次表示愿意参选新北市。

  主持人:针对两岸经济合作协议,这一周蓝绿阵营是互相叫阵、要跟对方进行辩论,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近日,有关国民党和民进党进行ECFA辩论的话题,在岛内炒得沸沸扬扬。

  23日,台湾《工商时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有48%的民众希望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辩论ECFA。对此吴敦义表示他很乐意,但民进党方面却声称,作为行政机构负责人的吴敦义,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辩论是不恰当的,应该由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党主席进行辩论。同时还提出,辩论之前,必须由台湾立法机构完成所谓的"独立调查报告"。

  同期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两个政党的负责人终须要做一场辩论,由立法机构主导做一个独立的调查报告,让我们的立法机构在后续监督、审查ECFA的过程中能更有根据。

  解说:对于民进党的态度,国民党认为这是在设置前提、拖延时间。

  主持人:乃菁,从刚才的短片当中我们看到,针对ECFA议题,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交锋越来越激烈了,首先就是谁跟谁辩的问题。多数台湾民众认为,由吴敦义挑战蔡英文是最合适的,但是民进党却要国民党放"马"过来,非要跟马英九辩论。您怎么来看,为什么民进党这么计较辩论的人选呢?

  尹乃菁:我们看到,这一次是由媒体把这个议题设定出来的。事实上,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针对ECFA辩论这个问题,双方已经互相叫阵很久了,国民党表示愿意跟民进党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民进党在之前抛出了很多前提条件,甚至于说年底停了国共论坛的话\我们就开始辩论或者开始对谈。

  这一次的议题主要是这样出来的,台湾一家媒体《中国时报》做了一份民调,这份民调显示,台湾有48%的民众认为吴敦义和蔡英文来辩论这个议题是最适合的。根据吴敦义的说法,《中国时报》先前邀请他来针对这个问题和民进党辩论,他也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会变成一个拿来作民调的话题。这样一个民调报告出来之后,没有想到民进党不愿意由蔡英文和吴敦义辩论,要辩论的话,也应该由"双英"来辩论,就是蔡英文对上马英九。马英九虽然人现在不在台湾、在别的地方进行访问,但是透过国民党的发言人很快表达愿意与蔡英文辩论ECFA。当马英九做出这样一个主动表示之后,整个社会舆论的气氛就转向盯紧了民进党,而我们就看到,在民进党的部分由蔡英文自己出来开了记者会,她说她愿意跟马英九进行辩论,但是她希望先由台湾立法机构针对ECFA的问题做一个独立的调查报告之后,两个人再来辩论。但是,蔡英文这样的表态又被解读为民进党在辩论之前又有一些门槛、又有先决条件了,好像民进党不愿意去辩论。蔡英文显然对于外界这样的说法并不是很满意,所以她在第二天又召开记者会,强调没有任何先决条件,她愿意跟马英九辩论。

  为什么对于民进党来讲,他们坚持在这场辩论里面一定要由蔡英文对上马英九,而不接受由吴敦义对上蔡英文呢?对于民进党来讲,如果在这场辩论里面是透过蔡英文跟马英九来辩论,无形之中等于抬高了民进党的位置。如果说今天是由蔡英文对上吴敦义的话,对民进党来讲,好像那个层次又降低了一点,而且民进党内部显然认为,可以透过这一场辩论来凸显民进党对ECFA的重大关切。

  很重要的是,民进党里面其他一些人也不甘心只看到在这场重要的历史大戏里面只由蔡英文上阵,所以,曾经担任过民进党执政时期的"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在接受中评社访问的时候就提出了一个构想,他的构想是要分层次来辩论,由所谓的"部长级"对"部长级",再由更高层次的首长级对首长级,最后才到领导人层级。所以他就说,他自己过去是"陆委会主"委,由他来对上现任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然后由曾经担任民进党"金建会主委"的陈博志博士对上现任国民党"经济部部长"施颜详,最后才让蔡英文跟马英九来上阵。而且他非常有意思,他说,在所谓行政部门最高首长这个层级里面,如果国民党派出的是吴敦义,他认为,民进党应该派出的就是谢长廷。所以,就民进党部分人士来看,并不希望蔡英文在这场戏里面独占鳌头,如果说蔡英文真的接了招、和马英九辩论的话,不但确立了民进党在台湾政党政治里面的地位,凸显了蔡英文无可取代的"天王"价值,这一点对于民进党里面其他"天王"来讲,真是情何以堪。

  主持人:透过乃菁的介绍我们也不难看出,在ECFA议题马英九或是吴敦义跟蔡英文辩论的后面还有如此多盘算。刚才乃菁提到比较重要的一点,民进党想利用这样一种辩论来吸引民众的眼球,让民众认为民进党非常在意ECFA、非常在意台湾的本岛意识,不由得让我想起,之前除了要求跟马英九辩论ECFA之外,民进党还提出辩论之前先由立法机构完成所谓独立调查报告。对于这样一个提议,国民党认为民进党在设置前提、拖延时间,民进党也反驳说,蔡英文等跟马英九辩论已经等了三个月了。江教授,这有点让人糊涂、看不清楚了,民进党和国民党到底是谁怕辩论呢?

  江岷钦:东风吹、战鼓擂,这个时代谁也不怕谁,谁怕谁呢?当然是乌龟怕铁锤、蟑螂怕拖鞋。两个政党要谈ECFA,就是我们所熟悉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但是喊了大半年,结果都是在看对方。报纸是这么写的,辩论ECFA,下一步是什么?蓝绿都在看对方,而不是看自己。为什么呢?如果是一项好的公共政策,关乎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民众的福利,这个公共政策应该要辩论。但是双方显然对辩论这件事情各取所需,民进党要辩,因为只有辩,才能够让这个议题不断燃烧,让热度最好持续到今年12月,在年底台湾五个都会区选举当中,民进党拿这个当杠杆。ECFA议题对民进党来说就是"东风",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而且东风不予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一定要拖,所以要想尽各种办法、设置各种障碍,刚才乃菁讲了,这些障碍通通都不希望现在去谈论,民进党认为最好是不断拖延,加障碍,加很多拦阻,拖到今年年底。对民进党来说,那是一个大杠杆。

  可是对国民党来说,辩论,他并不想辩、他只想论,说明完就好了。所以,既然是说明,何必要劳动到马英九呢?找吴敦义,或者找经济部门的首长,或者甚至一个科员就可以了,或者是国民党的发言人,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意涵跟内容,反正今年6月就要大开大阖了,来做一个说明就好了。但是你看出来,民进党显然不一样,民进党透过这个议题把一池春水搅浑了,我们都知道,搅浑了之后才能够浑水摸鱼,"鱼"就是政治利益。一旦辩论进行,不论是一对一、捉对厮杀,还是两军对阵、各派出十组人马,尹乃菁所讲的,上、中、下都有,都谈论完以后,水清无鱼。ECFA的议题,对两岸、特别是对台湾民众未来许多产业经济的发展、包括基础设施、乃至于弱势的农民都受到保障,这些问题如果都确定以后,请问,民进党要拿什么打今年年底的选战?没有杠杆了嘛。所以水清无鱼。因此看出来,国民党要的是水清无鱼的论,民进党是要浑水摸鱼的辩。

  当然我们看到,ECFA论战现在绿营主战派开始升起来了,觉得这样躲不是办法,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一直躲的话,到最后人家说民进党怯战。对国民党来说,他们现在也认为,等马英九回来立刻就要进行讨论。马英九现在认为,一定该到了决战点的时候了。孙子兵法讲很好,守则不足、攻则有余。不足就是我还没准备的时候采取守势,但是以现在国民党是执政者的态势,加上两岸问题已经逐渐明朗化,而且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也逐渐清楚了,资讯应该是比较清楚,而且加上现在是执政党,有许多政策武器,所以,守则不足现在反过来变成攻则有余,我既然能量比较多,我该要采取攻势。

  民进党当然知道,如果现在国民党要求叩关、跟民进党对阵,或者捉对厮杀,大概民进党也跑不了。如果这时候怯战的话,民众就会觉得你根本就不努力。我们看到民进党最后的方式会怎么样呢?第一个,还是希望透过两个门槛拖延时间,这两个门槛,第一个,乃菁刚刚讲了,立法部门完成一个独立调查报告,这个时间有多久?不要问有多久,在年底之前完成就可以。第二个,独立调查报告完之后,如果今年6月国民党当局跟大陆签订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之后,内容要来公投。所以,民进党的武器就两个,一个就是拖立法部门下水、完成独立调查报告,第二个要进行公投。这个方式基本上跟过去陈水扁"大选绑公投"的策略如出一辙,很明显就是希望能够透过这样绑的方式,来把ECFA议题变成另类"爱台湾"的民粹主义,让"爱台湾"这三个字、过去民进党经常所用的民粹借尸还魂,如此而已。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