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抗大旱 保民生】云南:艰苦的抗旱 不灭的希望

CCTV.com  2010年03月27日 1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连日来,云南大理、楚雄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加重,当地干部群众一方面想方设法保证生活用水,另一方面也抓紧时间,准备农用物资,备耕大春生产。

  本台记者 郑丽:现在我们飞机所处的位置是云南楚雄南华县一个最偏远的山区一街乡,这里已经有190多天没有下雨,百年一遇的大旱让这个本应是满眼绿色的山谷看上去更像是黄土高原。

  从空中看下去,百年一遇的干旱造成云南大理州祥云县的“鱼米之乡”青海湖完全干涸;在红河源头,多条河流断流多日,当地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巍山县,别具规模的万亩油菜绝收,往日美景消逝。面对如此严重的旱情,当地群众也是想方设法解决自己的生产生活用水。

  本台记者 谢宝军:我现在是在楚雄南华县一街乡的大灯笼山上,住在山上的大硝箐村村民在山下吃过午饭后,正赶着他们的骡马,顺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回到村里去。

  大硝箐村已经连续半年多没有下过雨了。这条山路,来回一趟至少三四个小时,住在山顶上的64户断水的村民,每天需要取两趟水才够一家人一天的生活用水。

  大学生村官,村支书助理童定龙,每天也加入到背水队之中,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水。

  云南楚雄南华县大硝箐村村支书助理童定龙:现在(村里的井)只有一丁点儿(水)了, 一天一夜只能蓄两桶水,专门留给我们村的两位孤寡老人,但是两桶水还是不够,所以我们每天还是要从山下给他背点水。

  虽然眼下近九成农作物绝产,并且一直没有降雨,但大理等地的农民们并不放弃希望,在政府支持下,抓住时机育种育苗,

  云南大理州祥云县村民 曹有权:隔夜的秧是找不着,秧苗是要育好的,如果后面有雨呢,来年还是会有收成。

  云南台记者 孙俊辉:我现在是在(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禾甸镇,往年要翻耕这么一亩地,人工的话一般就是10天,但现在要花20天,30天,又费工又费时,当地的政府也组织了很多的助耕队来到村里。

  云南大理州祥云县禾甸镇村民 何大姐:家里面的人都出去打工去了,现在是村上的和大学生村官下来给我们帮助,整大春生产和春耕。

  云南大理州委书记 刘明:我们已经备足了籽种,备足了肥料,备足了农用物资,把工作做到每一个村、每一个村民。一旦雨水下地,我们就全面开展大春生产的热潮。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