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热点追踪:“双英”可能就ECFA展开辩论

CCTV.com  2010年03月27日 14: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3月23号,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愿意就ECFA,也就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议题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谈,但遭民进党婉拒。第二天,蔡英文对外表示要就ECFA问题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公开辩论。从目前看,“双英会”恐怕势在必行,但是是否会采取公开辩论的形式,以及产生的效果尚待观察。来看今天“热点追踪”所做的分析。

    马英九早在去年就曾经说过,愿意就ECFA议题与蔡英文讨论,蔡英文则一直闪躲回避。《中国时报》公布的最新民调指,有48%的民众,希望看到国民党和民进党主席就这一议题展开辩论。面对民意,蔡英文终于松口。

    对此正在随马英九访问的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罗智强表示,马英九欢迎两党理性对话,至于形式和对象等细节,双方可以协商。

    关于ECFA议题,民进党一直说“不清楚ECFA是什么”,要马当局“说清楚”;但有人质疑:民进党既不清楚ECFA是什幺,那民进党究竟是在反对什么?难怪台湾“农委会”主委陈武雄今年1月,批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及民进党里一群人为了政治私利,为了把国民党斗垮斗臭,不顾台湾的利益,昧着良心说话。陈武雄说,蔡英文明知ECFA对台湾有好处,却不说。他说十几年前,蔡英文曾参与推动台湾加入WTO,当时都知道不加入WTO台湾将无法在国际生存,现在不签ECFA,台湾也一定会缺乏竞争力。

    台湾舆论指出,台湾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撕裂。对台湾自我认同撕裂、两岸政策撕裂、社会及族群也撕裂。现在,为了ECFA,民进党又将台湾撕裂成“农业县市、非农业县市”及“赞成ECFA、反对ECFA”两半。

    蔡英文只说签订ECFA后大陆商品来台免关税,却不提台湾商品销往大陆也免关税?且ECFA签订后并未开放大陆农产品的新项目来台,反而在ECFA之外,今后可以争取大陆市场成为台湾农渔产品的重要外销地。然而,蔡英文及民进党却将ECFA的主要政经利益完全隐瞒抹煞,把一个利与害错综复杂的ECFA,简化成“倾中卖台”四字。这种手法根本就是“反智愚民”的政治手段。

    民进党只知反对及扭曲ECFA,却从未提出任何对策。《联合报》的社论认为,台湾走到今日左支右绌的窘迫境地,可谓大半皆因民进党“反智愚民”手法所造成。例如:明知台独是自欺欺人,却要其支持者相信台独才是爱台湾;如今,面对ECFA,民进党又在“为反对而反对”。

    台湾远见杂志19号公布最新民调,针对ECFA,百分之四十六点二的受访者支持,卅五点九不支持,十七点九不表态。整体评估,百分之五十一点一的民众认为,只要对台湾有好处,就该签ECFA。

    有台湾媒体评论,民进党应该知道不签ECFA,台湾就前途渺茫,但是依然对此死缠烂打的原因,只是为了选举。年底就要进行“五都”选举,台联和民进党联手,希望通过ECFA公投,拖延协议签署的时间,为选举寻找打压蓝营的题材,趁乱在年底的“五都”选举中取胜,进而觊觎2012年的地区领导人选举。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