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旱情缓解有限:重庆贵阳降雨 旱情部分缓解

CCTV.com  2010年03月25日 21: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这两天,中国南方旱区的广西、贵州、重庆等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雨, 除了重庆、贵阳出现了有效降水外,广西、贵州等地的降雨仍难缓解持续已久的旱情。

    最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使重庆市34个区县出现了降雨10到20毫米的降雨,中部雨量达30到40毫米,东南部局部雨量接近60毫米。降雨使重庆农作物受旱面积减少了195万亩,其中重旱减少了50万亩;人畜临时饮水困难分别减少了35万人、24万头。

    广西借助冷空气的到来,进行了较大范围的人工增雨作业,东部偏北地区大部都出现了降雨,局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但主要的雨水并没有出现在最干旱的地区,在桂西北旱区雨量不足1毫米。对缓解当地旱情作用不大。这次降雨过程使广西特旱县市由原来的8个减少到6个。重特旱地区仍集中在百色、河池、柳州、桂林四市。

    借着降雨的有利时机,广西河池等地迅速行动起来,抗旱抢种。同时采取复盖地膜的方式,保水、保肥、保温。

    受到持续旱情的影响,广西西江水量大幅减少,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通航能力大大降低,截止24号,滞留在长洲枢纽坝上和坝下的大小船舶达754艘。依托西江外运货物的沿江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而受到上游西江来水减少的影响,下游有着“黄金水道”之称的广东珠江航道通行能力也锐降,水泥制造等企业受影响严重。目前,广西西江及广东珠江航管部门已经采取应急措施疏导受阻航运。

    目前,受旱地区的85%仍集中在西南五省区。中国多个部委正在采取措施抗旱。财政部会同民政部及时下拨中央旱灾救灾补助资金1.85亿元,会同水利部安排抗旱资金1.55亿元;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安排农业抗旱资金3000万元。国土资源部计划一个月内在旱情严重的滇黔桂地区完成深井200眼,浅井1100眼,直接解决200万左右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

    目前,全国已经有2200多万人因旱面临饮水困难,这相当于常年同期的一倍。国家防总和水利部专家组已经赶赴重旱地区,协助地方查找新的水源,指导打井抗旱。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