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习近平首次访俄成果丰硕

 

CCTV.com  2010年03月25日 06: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后排中)在俄副总理茹科夫(后排右)陪同下,出席有关中俄经济、技术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共13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商务合同总金额约67亿美元。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后排左)陪同出席。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当地时间3月23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出席“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中新社莫斯科3月24日电 (记者 田冰)3月20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从俄罗斯远东、芬兰湾畔到首都莫斯科,短短四天行程横穿整个俄联邦欧亚大陆;从中俄地方、经贸合作,到执政党战略对话、人文合作交流,与俄方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见会谈,为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地方和经贸合作:更广更深更成熟

  20日,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访问时说:“此次把访俄第一站选择在俄远东地区,就是要深入贯彻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落实《中国东北地区同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推动中俄地方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他强调指出,加强中俄地方合作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中俄毗邻地区大力发展互利合作的条件已更加成熟。当晚,中俄地方边境政府、企业签署了15项总价值约16亿美元的合作文件。

  22日,习近平专程来到中国企业在圣彼得堡投资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现场视察,勉励其为更多中国企业在俄投资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23日,习近平在俄副总理茹科夫陪同下,在莫斯科出席了中俄经济、能源、金融、技术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共13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商务合同总金额约67亿美元。

  据悉,今年中俄贸易开局良好,前两个月贸易额同比增长67.9%,已接近世界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预计全年有望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双方将在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调整合作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为“后危机时代”双边经贸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执政党对话机制:全方位多层次

  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出席“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与两党代表共同探讨后危机时期的国际形势、国家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他指出,近年来,两党之间已形成全方位交往格局、多层次交流机制和战略性合作关系,在推动中俄关系创新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习近平表示,此次会议以“后危机时期中俄执政党的使命与作用”为主题,充分展现了两国执政党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对两党应对各类复杂问题及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建设,充实两党交往机制内涵,进一步提升两党战略合作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是中共与统俄党为高级别对话而设立的一种定期交流方式。近年来,两党以机制化交往为依托,着力丰富交往内涵,创新交往形式,力求以党际合作推动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

  俄罗斯“汉语年”:百花齐放春满园

  23日晚,习近平与普京共同出席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两国文化在长期交流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鉴,成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如今正步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时代。他说,今年是中国的“虎年”,“汉语年”活动将使两国关系如虎添翼,生气勃勃。

  俄罗斯目前有近百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除中小学生外,学汉语的大学生、研究生人数过万。自2005年圣彼得堡大学开办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俄罗斯目前已有12所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和1所广播孔子课堂。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举办的类似活动相比,参加俄“汉语年”开幕式的观众绝大部分是俄年轻人,而且很多人居然能够用中文对话。据悉,此次“汉语年”框架下举办的近90项交流活动中,有很多是特别针对青年人的。而今年长期、短期赴华学习研修的俄各类学者、学生将达到2000多人。由此可见,中俄人文交流正在逐步深入年轻一代心中,并生根发芽。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心灵因交流而沟通,友谊因交流而加深。在中国稳定发展、日益强大的大背景下,“汉语年”将为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和认识中国创造又一个良好平台。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