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

 

CCTV.com  2010年03月23日 08: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依托资源促转型 创新强市惠民生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

  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人民日报记者刘晓鹏 光明日报记者李志伟

  核心提示:能否正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既是对一个地区领导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一个地区发展模式的检验。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实际相结合,研究提出并认真实施了“结构转型、创新强市”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强化比较优势,成功地化“危”为“机”,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通过科学利用优越的资源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曾经的辉煌并没有使鄂尔多斯躲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曾经川流不息、经常拥堵的运煤公路一下子变得非常冷清,连年快速增长的经济呈现下行趋势。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工业增速大幅回落,2008年11月份,发电量下降25.9%,8个工业行业中5个出现负增长,煤炭、电石等工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全市四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

  “差距往往是在逆境中拉大的”,鄂尔多斯市领导班子认为,在危机面前,谁主动作为,谁就受益。如何转变传统发展观念和模式?如何带领广大群众在危机中积极行动起来?鄂尔多斯的党员干部开始了一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探寻符合实际的应对危机科学发展新思路

  在危机中奋起,首先需要冷静的头脑和准确的分析判断。

  鄂尔多斯市负责人指出,表面上看,是金融危机引发外部需求萎缩使一些资源型产品失去了市场,导致地区经济出现波动。深层次看,多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链条短、产业结构单一,科技水平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企业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等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凸显。

  “全市停产的11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大都是涉及煤炭、冶金等原字号、初加工、低端化的产品。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这些矛盾和问题必然会集中爆发,对经济持续协调发展形成制约。”这位负责人说。

  地区党员干部面对危机有了统一的清醒认识——危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是创新发展模式之“机”;尽快转变发展方式,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才是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才是应对危机的根本出路。

  鄂尔多斯提出了“结构转型、创新强市”新的发展战略: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先进制造业,做大做活文化消费产业,打造具有鄂尔多斯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从资源型产业为主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转变,经济增长和要素支撑从物质资源为主向科技和人力资源为主转变,走高端发展、创新发展、多元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提升鄂尔多斯经济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着眼可持续发展,扩大投资、消费拉动双轮驱动

  新思路应对新挑战,关键在于深化、细化新举措。

  着眼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鄂尔多斯市在扩大投资的同时注重激发消费拉动的内生活力。扩大投资是保增长最直接、最现实的举措。经过努力,2009年1月——10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46亿多元,同比增长42.5%。

  同时,全市坚持把扩大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培育消费产业的重点。继续完善成吉思汗陵、响沙湾等旅游景区功能,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推出了一批蒙元文化、草原文化精品项目。

  ——把城市建设作为扩大消费的载体。以打造百万人口城市为目标,改造旧城区,拓展新城区,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房地产开发工程。

  ——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增强消费能力、提升消费信心的根本。既让老百姓“有钱可花”,又让老百姓“舍得花钱”。

  在投资和消费双重拉动下,鄂尔多斯的经济迅速回升。2009年1月——9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财政收入1月——11月完成342.8亿元。

  没有农村牧区的发展就没有全市的全面协调发展,没有农牧民的小康就没有高标准的整体小康。鄂尔多斯市着眼于更高水平的集约发展,还有序推进城乡统筹。

  转移大量的农村牧区人口,2008年城市化率达到65%。把工业向园区集中,对园区实行封闭化管理。这种集约发展方式既提高了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也改善了生态环境。统筹发展、集约发展已由产业、园区、基地上升到了更广领域的城乡、更大范围的区域、更高层次的资源要素整合。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