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境外代表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21: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北京会见了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境外代表,就世界经济形势,尤其是中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推动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等问题,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

  温家宝说,我已连续八次会见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境外代表。感谢你们对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的关心。正是因为你们对中国有信心,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中国也要以自己的行动和表现增强大家的信心。

  对于论坛期间境外代表非常关注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问题。温家宝说,中国经济能够应对危机,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并不是说中国金融体系没有问题。我们要通过改革建立一个完整、健康、可持续的金融体系。中国的金融改革不能停顿,要继续深化。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防止系统性风险。

  对于中国如何利用先进技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问题,温家宝说,中国欢迎跨国公司到中国投资,跨国公司是应对危机的主力,也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主力。经济危机常常伴随着大的科技变革,科技革命帮助克服经济危机,使经济取得新的突破。我们把中国的未来寄托在科技发展上,特别是高新技术,包括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我们要加强合作,学习先进技术、先进经验。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中国政府会给你们创造机会,也请你们不要失掉机会。

  对于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减排目标,温家宝说,中国提出的自主减排目标是诚意的。我们把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要战略方针贯穿发展始终。我们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是约束性的,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批准,要经过考核评估。我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提出了到2020年中国的减排目标,我们要把目标分解落实到"十二五"规划中,明年经过人民代表大会的批准。中国的减排目标不附加任何条件,要努力争取做的更好。

  温家宝说,面对金融危机和困难,世界要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危机开始时,我反复呼吁,要建立信心和勇气。现在我要强调的是,要冷静和清醒。世界经济复苏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再次呼吁,世界上所有负责任的国家,所有有良知的企业家都不要打贸易战和货币战,那对我们应对困难于事无补。我们需要的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合作。

  温家宝说,中国主张自由贸易,决不追求贸易顺差。努力扩大进口,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我们长期努力的方向。有两点请大家注意,一是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主要是靠内需;二是中国的顺差在逐步减少。国际金融危机迫使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我们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方针,坚持可持续发展。下大力气缩小城乡和地区差距。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