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西南旱情持续 各地群策群力解决饮用水困难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1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贵州、广西、云南等地旱情仍持续发展,受灾地区百姓群策群力,全力解决人畜饮用水困难。

    从去年8月到今年3月,贵州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只有47.7毫米,比历年的同期减少了50%,部分地区干旱日数达到了220天以上。贵州88个县市区中的86个不同程度受灾,总体旱情达到特重级,受灾总人口达到1728万人。

    本台记者  康辉:现在贵州抗旱工作当中第一位的是保证人畜饮水的安全。特别是交通不便的地区,往上送水是非常困难的。

    海拔两千多米的贵州水城县盐井乡,尽管地形险峻、交通闭塞,但由于小水窖的存在,全乡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基本得到了保障。盐井乡是六盘水市重要的烤烟生产基地,全乡两万多人的经济收入主要是靠发展烤烟生产。从2004年起,盐井乡配合烤烟种植业发展,先后修建了3500多处小水窖。

    六盘水市水城县盐井乡党委书记  邓泽正:如果没有小水窖,这次旱灾难关过不去。老百姓不要说解决牲畜用水,连生活用水都没有办法了,现在小水窖存水只够维持10天左右,旱情继续发展,就没办法了。

    自去年秋季以来,云南发生的这场秋冬春连旱已经持续了数月,云南16州市均不同程度受灾、780万人饮水困难。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大部分地区旱情为百年一遇。

    眼下旱区的大部分群众都在为用水发愁,而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一些世世代代只能靠人挑马驮拉水吃的村庄,却在大旱之际用上了"自来水"。

    本台记者 晏琴:大家看这个房檐上的竹管,以前阿厚村的村民就是用这根竹管来收集雨水,然后放在下面的一个水窖里来使用,但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已经没有下过雨了,那村民们现在怎么用水呢?我们看这边,村民们说,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大旱之年居然能用上自来水。

    阿厚村海拔2730米,是开远市最高最偏远的村庄。在干旱当中唯一的水源也枯竭了,在水管站和乡亲们的努力下,大伙在9公里之外的一个山头上找到水源,进过12天日夜不停的奋战,他们终于把水引到了村子里。截至目前,开远市444个自然村已有209个接通了自来水。

    在广西,全区有13个市出现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1126多万亩,  随着旱情进一步加重,广西部分中小河流出现历史最低水位。目前,广西绝大部分区域的连续无效降雨天数已达50天以上。

    本台记者 宋大珩:广西东兰县乐里村的老百姓每天都要到取水点来取水,从上星期开始,他们来取水的时候不但要带上自己的水桶,还要带上取水的凭证--一张水票,发放水票就是为了更加科学,公平地分配仅有的水源。

    广西东兰县乐里村管水员 石强:覃绵方 三张 六十公斤 村里有的家人多,有的家人少,有的力气大,有的力气小,力气大的提得多,力气小的只能提一桶,用水票领水是为了保证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水

    东兰县每周汇总各村的取水登记表,来统计送水量,以求更加合理的分布取水点的位置。目前,东兰县的临时取水点已经从2月份的108个增加到了385个,送水量从230吨提高到418吨,解决了2万多旱区百姓喝水的问题。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