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1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习近平出访欧洲四国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1日在圣彼得堡市斯莫尔尼宫会见了市长马特维延科。

  习近平说,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各级别磋商对话机制进一步完备,经贸、投资、能源、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和协作,有效维护了两国根本利益。两国人文合作不断扩大,中国"俄语年"活动成果丰硕,俄罗斯"汉语年"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习近平说,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开展两国地方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两国地方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合作规模迅速扩大,相互投资不断上升。去年,中国已成为圣彼得堡市最大的贸易伙伴。圣彼得堡同上海是友好城市。多年来,两市充分发挥自身在经济、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开展强强联合,进行良好合作。习近平表示,希望上海世博会能为两市及两国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条件。

  马特维延科首先转达了普京总理期待同习副主席在莫斯科会面的口信,习近平对此表示感谢。马特维延科说,俄中关系的历史与圣彼得堡市紧密相连,圣彼得堡市人民对中国有着良好的感情。习副主席此次对圣彼得堡市的访问具有历史意义,必将有力推动圣彼得堡市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俄中地方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圣彼得堡市与中国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见后,习近平在斯莫尔尼宫礼宾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在宫内的列宁办公室,听取了列宁当年在此领导十月革命并宣布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的情况介绍。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