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中国旱情 贵州:88个县中83个出现重旱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0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央视网消息:面对严峻的旱情,既要解决当下的缺水困难,又要做好应对长久抗旱的准备。西南旱区各级政府积极应对,从找水、送水、节水做起,科学抗旱。

    根据贵州省通报的最新旱情:全省88个县中有83个县出现重旱,557万人、267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农作物绝收260多万亩。

    严重的旱情,导致贵州兴义市南兴蔬菜基地的冬季蔬菜基本绝收。

    贵州兴义市南兴蔬菜基地农户 李其昌:今年受旱严重,我家的损失在5000元左右。

    为了帮助农户降低损失,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正全力以赴为他们送水,抢种下一季蔬菜。目前,已抢种下白菜、辣椒、小瓜等。

    蔬菜供应短缺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了旱情严重的云南。当地有效利用水资源,确保蔬菜的生产供应。

    云南台记者 霍慧:我现在是在呈贡县王家营的蔬菜地里,在我身后,村民宋运礼正在对他的蔬菜进行浇灌,而他浇灌的水就来源于我旁边的这个小水窑,像这样的小水窑王家营几乎每一家村民都有,而小水窑里的水是村委会从几公里以外的水源点抽取过来的。

    在没有浇灌条件的地方,当地每天动用350多辆拖拉机运水,有40多台排灌站、1700多台抽水机投入使用。

    广西14个市中有13个都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1100多万亩,全区200多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在广西东兰县,为了把仅有的水源让给老百姓,当地唯一的水电站/封闸停止发电。

    记者 宋大珩:这里是隘洞水电站发电用水的源头,发电站的闸门已经完全关闭,13公里发电用水的水渠现在看不到一点水,再往这边看,用于农业灌溉的闸门已经打开,水正在源源不断地流进农田里。

    隘洞水电站封闸后的河水/流向下游的2000亩农田,5000多农户从中受益。

    广西东兰县拉板村村委会副主任 韦忠岭:对我们群众帮助很大,我们一天可以浇一次水。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23日到26日,云南大部,四川南部、贵州大部以及广西西北部,有一般不足3毫米左右的分散性阵雨天气,但无法缓和旱情。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