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人物]陆俊、黄俊杰:“金哨”为什么这样黑?

CCTV.com  2010年03月21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

主持人:半年多来,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声势猛烈,已经席卷了包括足协高官、俱乐部高层及投资人、经纪人、球员和教练员等多个领域,不久前,陆俊和黄俊杰两位曾经获得金哨奖的知名裁判也被警方带走调查,再次引发足坛强震,舆论普遍认为,“黑哨”被清查只是时间问题。

1、陆俊、黄俊杰——曾经的最佳裁判
陆俊,中国退役足球裁判,生于1959年。现为亚足联裁委会六大委员之一,19岁便开始足球裁判生涯,199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员,在中国顶级足球赛事中担任主裁场次超过200场,并当选为甲A联赛10年最佳裁判,两度当选亚足联颁发的年度最佳裁判,是中国足坛首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阶段执罚的裁判,2005年初正式宣布挂哨。

黄俊杰,上海人,1966年出生,1985年开始从事裁判工作,1998年报批为国际裁判。在2009年中超最佳裁判的评选中入围三甲,曾是中国足协当红裁判。

2、中新社 陆俊:从“金哨”到“黑哨”的蜕变历程
陆俊“出事”并非没有苗头。早在1998年,他主哨甲A联赛广州松日队与大连万达队的比赛,比赛快结束时他判给万达队的点球引起了广州球迷的强烈不满。广州当地报纸《羊城体育》披露陆俊“受贿20万元”。这是首次曝出陆俊是“黑哨”的报道。不过,陆俊后来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将《羊城体育》告上法庭并胜诉。2002年,浙江绿城俱乐部掀起一场声讨“黑哨”的运动,名单里就有陆俊的名字,且还有报道称他的财富和实际收入明显不符。

3、《体坛周报》 迟来的惩罚
在中国足坛,裁判受贿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某些俱乐部一年的裁判专项资金高达数百万元。作为甲A最有名的金哨,陆俊是唯一执法过世界杯的中国裁判,退役后仍非常活跃,除了自己开公司做外贸生意外,陆俊还会参与点评各类赛事的裁判吹罚。这次陆俊等人被协查,只是大规模整治裁判的开始。作为祸乱中国足球的“毒瘤”之一,虽然裁判涉黑证据较难查证,但因为已有大量俱乐部人士落网以及曾经主管裁判的领导落马,他们的主动交代,让“裁判堡垒”一夜间被攻破。

4、《扬子晚报》  黄俊杰做派犹如"黑老大"
说起黄俊杰落网,圈内无不拍手称快,这位来自上海的男人在绿茵场上是一派黑帮老大的嚣张气焰。黄俊杰执法时经常受到来自队员、教练的质疑,偶尔会有冲动的球员破口大骂,黄俊杰也毫不逊色地给予还口,裁判、队员在场上大吐脏口,这在赛场上绝不多见,然而国内领教过黄俊杰口舌功夫的人不在少数。

5、天津《今晚报》裁判界黑幕即将被掀开?
关于吹黑哨,裁判圈一直都有“南黄北陆”的说法,指的就是陆俊黄俊杰。对于这二人被警方带走,圈内人士首先想到的就是被曾经担任裁判委员会主任的张建强供出。张建强主政足协裁判委员会的时候,陆俊、黄俊杰都是很受重用的裁判。陆俊业务能力出色,但是他的执法在圈内也是争议颇多。一位圈内人士说,“陆俊的执法很巧妙,很多时候你明明吃了亏,但就是没办法去指责他。”这次接受调查,也许将正式拉开裁判界反腐的序幕,更多黑幕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被公布于众。

6、《新民周刊》陆俊黄俊杰是中国足球体制的牺牲品
中国裁判的黑哨,说到底还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所决定的。早在16年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拉开大幕那一刻起,一条无形的“利益链”正在足协裁委会、裁判员和俱乐部之间逐渐形成:俱乐部贿赂裁判员、裁判员给裁判委员会好处。裁判一边应付上面一边与下面勾结,一手拿源源不断的贿金,一手吹着忽红忽黑的哨子……在这条利益链上,足协裁委会集决策、执行、监督的权力于一身,由此操纵比赛胜负。

7、《足球报》:派系之争 易生腐败
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到2009年,北京籍的裁判员占据不小比例,其中绝大部分裁判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包括陆俊、黄俊杰等。目前在中超执法的相当一部分裁判,也都有北体大的背景。当然,并不是说北体就是黑哨的温床,但裁判界的派系无疑让本来应该绝对公正的行业被加入某种明显特质,裁判选拔本身的缺陷,也极其容易造成行业腐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