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中国旱情]耕地受旱面积达9736万亩

CCTV.com  2010年03月21日 13: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来关注中国西南地区的旱情,目前,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旱情加剧。据统计,干旱受灾人口达到5000多万人,1600万人饮水困难。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已向上游市场传导。 面对严峻的旱情,各地各部门加强科学调度,让灾害造成的损失减低到最低。

    国家防总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18号,中国耕地受旱面积已达9736万亩,其中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五省区受旱面积占全国受旱面积的86%。财政部、民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已安排3.7亿元救灾补助资金。

    根据贵州省政府通报的最新旱情,目前该省因干旱灾害有310多万人需要口粮救济。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贵州省总降雨量仍将偏少,加上雨季开始期推迟,人畜饮水、春耕生产、水力发电等还将面临更大困难。

    旱情对民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严重影响。解决用水问题成了当务之急。云南宣威双河乡家俄村在海拔2180米的高山上,是一个没有水源的村庄,持续的干旱,对村里的用水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号,当地政府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修建了一条5.7公里的管引工程,把水引到各家各户。

    各大江河库湖蓄水大幅减少,水力发电受到严重影响,广西6大火电厂需要开足马力发电,才能确保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后。得知这一情况后,担当广西电煤运输重任的南宁铁路局实行运力倾斜政策,解广西和贵州旱区电厂燃“煤”之急。

    目前,广西良江、贵港等6大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28天,已经可以满足正常生产需求。

    此外,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23日,贵州中东部有小雨或阵雨;未来三天,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