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陆俊:黑金哨

CCTV.com  2010年03月21日 1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人有的时候真很难让人判断,他到底是谁呀?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比如王亚丽,被称为除了性别之外,几乎都是假的。但是人们今天可别忘了的是,她也照样曾经混得人模人样、风生水起。而足球裁判陆俊,一个又一个金哨奖的获得者,世界杯也去了,有媒体告他有问题,人家反诉,媒体就输了,于是陆俊的正面形象就更加巩固,直到光荣退休。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转眼他又成了"黑哨"的代名词,于是你得想,他到底是谁呀?是金哨还是黑哨,是诱惑面前心黑,还是金钱的诱惑太大?

    2004年12月1日,陆俊在代表着亚洲足球俱乐部最高水平的亚冠联赛决赛上,吹响了这场比赛和他自己职业生涯的终场哨。能够在这样高级别赛事的决赛中做谢幕演出,对于足球裁判来说无疑是一种职业的荣光。

    然而,当时的陆俊恐怕无法想到,仅仅在六年之后,他人生的第二次谢幕却会是如此的暗淡无光……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一天距离3月19日本周五陆俊的五十一岁生日,只有三天。这位已经过了知天命年纪的“中国第一哨”,或许现在,也只能认命了。

    而陆俊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今年的3月1日做客北京电视台《足球100分》节目。一个颇为巧合的情景是:就在这次节目当中,作为退役裁判的陆俊与刚刚走马上任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有了人生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最后一次见面。仅仅十二天之后,韦迪就亲自对外宣布:陆俊因为收受贿赂,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马德兴:说实话,不是很意外。因为很早之前,关于他的传闻或者说各方面的消息早就有了,而且是N多年前。

    足球评论员 李承鹏:当时南方的一家体育报已经报道过陆俊在有关松日的比赛里边收取了20万的贿赂。但是那家媒体最后以败诉而告终。

    实际上,陆俊“出事”的消息在足球圈内,并没有产生像足球圈外那样的轰动效应,因为关于陆俊有太多的“道听途说”在圈里成为人人皆知的秘密。而足球记者李承鹏提到的1998年大连万达对广州松日的这场甲A联赛揭幕战,几乎就是最早的关于陆俊涉嫌“黑哨”的“被曝光事件”。

    85分钟依然0:0的比分;禁区内并不明显的犯规;一个点球的判罚导致大连万达取胜的结果!这一切,在赛后一个更为意想不到的爆料电话中,迅速演变为一场官司的导火索。

    时任《羊城体育》记者 汪晖:当天应该是3月22号,98年。应该是甲A联赛第一轮结束以后,当时广州松日俱乐部的一个副总经理利彪,他跟我们的记者透露的,说陆俊收了20万。第二天见报,陆俊把我们告上法庭。

    记者:后来为什么官司给输了呢?

    汪晖:证据嘛,就是因为这个只能称之为线索。没有实实在在的证据,也就是说媒体不是公安机关,当时我们是报道一个线索。

    记者:但是你们不是可以找到可以提供线索的利彪吗?

    汪晖:但是他否认,他说他没有说过。

    作为当时这一事件的亲历者,汪晖本人也已经从一个足球记者成为了现在的《羊城晚报》体育部主任,当年的大连万达、广州松日都早已退出中国足坛。

    时任《羊城体育》记者 汪晖:我觉得人在做,天在看。我希望能够公安机关也能够顺带查一下12年前的那场比赛,陆俊到底是清白的,还是我们是清白的。

    诚然,直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无法去定义1998年那场比赛中的陆俊,但是一个无法被掩盖的事实是:在经历了那场风波之后的陆俊,迎来了自己裁判生涯的顶峰。就在同一年,陆俊被评为亚洲最佳裁判,而在连续五次获得中国足球金哨奖后,陆俊不仅执法了亚洲杯的开幕式比赛,更是作为“中国裁判第一人”执法了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马德兴:我感觉这个人单纯从业务能力来讲,我觉得是无可挑剔的,不管是什么样的规则,在国际足坛每次调整之后新的一些规则,他是比较刻苦,比较去钻研。

    足球评论员 李承鹏:在执法能力上,在中国裁判里面是一流的,正是因为他有了这样出色的执法能力,才有这样的可能性具备去受贿,包括操作比赛。

    有人曾经计算,陆俊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执法过的国内国际正式比赛至少在200场以上,而其中关键、重大比赛的场次也应该在50场左右。虽然,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无法得知在哪些比赛中陆俊存在“黑哨”行为,但这无疑给人们增添了太多的联想。不过,在很多圈内人眼中,当年的陆俊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成为“黑哨”的。

    足球评论员 李承鹏:1994年3月27号在成都首届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也就是甲A联赛,就是陆俊执法的。在那场非常敏感的比赛里边,陆俊的吹罚非常果断、坚决,他甚至敢吹罚了十连冠的辽宁队一个点球。我还跟他提起过这一段,他也是一声叹息,说那时候虽然上场我很紧张,但是那时候真的是全身心地为了一场球赛在奔跑,在观察,在判断,在吹哨,现在中国足球圈早已不像以前那样了。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一场揭幕战,一个现在看来会令人有些唏嘘不已的细节是:那场比赛的主裁判是现在被正式批捕的陆俊,而第一助理裁判就是2004年因病去世的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被判刑的“黑哨”龚建平。一种冥冥中的巧合让人不知道该以何种心情面对过去十六年的中国职业足球。而对于现在的陆俊来说,人们也不知道他是否还能想起,十六年前他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那段应该还是真诚的话语。

    足球裁判 陆俊:作为一个裁判员,如果想做一个好裁判,他必须做到公正,而准确是相对的,公正是要做到绝对的,而且像每一个裁判员,像我吧,通过了十几年的奋斗,加上国家体委和领导和一些老先生的栽培,终于能够成为国际裁判,所以也很珍惜自己的这份荣誉,不会因为一点小恩小惠断送自己的前程,因为这毕竟是自己所追求所爱好的一项事业。

    “中国最好的金哨”,“中国最大的黑哨”,如此冲突而又复杂的定格在陆俊一个人身上,既矛盾又讽刺,而这恐怕也恰恰是过去那些年,中国足球在外部环境综合作用下的,最真实的一个注脚。

    或许当年的陆俊不会想到,自己最终会以这样一个角色,被定义在中国足球体制曲折的发展轨迹上;而他当年更不会想到,12年前的那一句大义凛然的慷慨陈词,在12年后竟然会如此戏虐又似乎如此宿命的一语成谶……

    足球裁判 陆俊:就这个事情,我觉得只有通过正常的渠道,也就是法律程序了。来解决这个,让法律给大家一个公正的回答。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