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中国旱情]中国近1亿亩耕地受旱

CCTV.com  2010年03月21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再来关注中国南方不断加重的旱情。西南地区依然是干旱少雨。旱区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的矛盾突显。中国国家防总要求各地首先保障民众生活基本用水。中央财政已两次向西南旱区安排特大抗旱经费1.55亿元。

    国家防总统计显示,截至18号,全国近1亿亩耕地受旱,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五省区占到了其中的86%。目前全国有2054万人饮水困难。(地图 加字幕条 近1亿亩耕地受旱/西南五省占86%/ 2054万人饮水困难)

    截至3月18号,云南受旱面积达到4700多万亩,几乎占全国的一半。(云南图 字幕条受旱面积4700多万亩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云南没有较大降雨,人畜饮水依旧是难题。(以上21点中国新闻)

    在贵州,持续5个多月的干旱造成草场退化、牧草枯死,湖泊水量锐减,畜牧业和自然生态受到严重影响。

    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威宁草海,持续的干旱天气使得水域急剧减少。以往丰水期草海水域面积可达26平方公里,而现在草海水域面积才不足15平方公里。

    在草海西部水域的胡叶林鸟群栖息地,鸟类耐以生存的各种水草早已干枯,只看见湖里枯黄的水草和横七竖八的裂缝,很难看到鸟儿飞翔和觅食的踪影。(以上21点中国新闻)

    昨天(20日)傍晚,贵阳市区降下一场久违的小雨。虽然降雨对缓解目前的旱情还远远不够,不过毕竟是个好兆头。

    不过这场雨来的快去的更快,没过几分钟,就变成了零零星星的雨滴,甚至树下的地皮还没全打湿就停了。

    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贵州旱情比较重的西南部地区仍没有降雨过程。但局部地区会出现少量降雨。(以上内容19点20传送画面)

    位于贵州重旱地区的黄果树瀑布因为上游来水减少,近日也出现了瀑布“缩水”的情况。现在我们通过航拍设备,看看现在黄果树瀑布的情况。

    现在黄果树瀑布每天水流量只相当于往年同期的四分之一,瀑布景观也与原来的景观大相径庭。景区内一个非常著名的景观被称为水帘洞,在正常年份,人们经过水帘洞的时候必须穿上雨衣,或打着雨伞。现在的水流量只有进行科学的调度和调节,才能够保证它不断流。调节的方法就是在瀑布的上游有个调节水库,每天都会定时开闸放水和蓄水,从而保证黄果树瀑布这个景观的用水。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