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中国旱情]贵州:蔬菜涨幅超过100%

CCTV.com  2010年03月21日 06: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西南地区罕见的旱情,不仅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影响,也使农作物的生产受到影响,导致西南一些地区以及受供应城市市场上蔬菜和农作物商品供应不足,价格波动较大。

    这里是六盘水市的康乐路农贸市场,从大年过后这里蔬菜的价格就不断上涨,有的蔬菜涨幅超过了100%。像这样的菜心年前的价格是每斤1块5,而今天的价格是每斤4块钱。

    市民:就觉得太贵了,跟去年比起来贵多了。

    记者了解到,贵州六盘水的蔬菜以往都是从云南大量调运,今年的大旱使云南蔬菜减产,价格也随之上涨。

    贵州遵义县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是中国最大的辣椒专业市场之一,受旱情影响,椒农和商户开始囤货惜售,市场成交量萎缩了一半。

    遵义县辣椒营销协会会长 蔡吉洪:大家都不愿意卖,因为怕继续干旱下去的话,就没有辣椒卖了。

    在重庆,产自贵州的干辣椒价格不断攀升。目前已卖到了23元一公斤,比去年同期涨了一半左右。而产自海南的新鲜辣椒也水涨船高,上涨幅度超过15%。

    与市场上辣椒价格普涨不同,大葱却因炎热、干旱的气候导致价格锐减。

    大葱批发商:现在是3毛到1.4元(好像比去年要便宜一些)便宜得多,(大概便宜多少)比去年便宜5毛左右,我们现在卖的是贵州自己基地的,(会不会成本要高一些)比以前的成本高1毛5到2毛。

    据了解,大葱一般需要赶在开花前收成,按照往年的气候,大葱开花期一般在4月。但由于今年太热太干,3月中旬贵州、云南等地的大葱,就开始集中开花,农民不得不提前收割,尽早上市,直接导致价格下降。

    受近期云南旱情影响,北京市场上销售的一些产自云南的花卉价格上涨,同时,云南普洱茶的价格也有所上扬。

    花卉经营者:以前每枝一块五左右 现在三块左右 整扎以前是25到30元 现在是55到60元一扎。

    除了鲜花,旱情对普洱茶也有不小影响。

    北京茶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陈楚平:由于干旱少雨 肥力上不来 所以产量非常低 导致价格有60%左右上扬。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