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年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是最大挑战

CCTV.com  2010年03月20日 1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综合消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的知名专家认为,近期内,中国出现通货膨胀威胁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国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应努力管理好通胀预期,积极应对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挑战。

    近期通胀威胁不大

    据新华网报道,在谈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挑战: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问题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中国今年确实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同时存在。虽然今年实现CPI上涨3%左右的指标难度很大,但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姚景源说,2010年,国际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上涨有可能推动我国价格上涨,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过高的通胀预期会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必须有效管理。另外,我国为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环境,要实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这将推高物价。

    不过,他认为中国经济也存在着抑制通胀的因素:我国农业连续六年丰收,农业与粮价的稳定为中国价格的稳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而中国许多行业产能过剩也会抑制价格的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发生。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表示,随着景气的复苏,中国通货膨胀压力也在增加。为此,中国调低了今年货币供给增幅,这是值得称道的举措。

    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秘书长樊纲认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新的繁荣期,但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通胀威胁以及资产泡沫问题。他认为通胀威胁近期内看还不是很大。  

    警惕房地产泡沫进一步吹大

    在谈到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时,中外专家学者认为,我国应警惕房地产的泡沫进一步吹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说,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实行低利率货币政策,利率基本趋于零。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在中国投资是颇具吸引力的。资产泡沫是很危险的。美国等很多国家都有资产泡沫这方面的教训,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樊纲表示,同CPI问题相比,更重要的是应对资产泡沫问题。国际金融危机也是因为资产泡沫导致的。“过去30年,世界主要的危机不是因为通货膨胀导致,而是因为财产膨胀引发的。”

    氏家纯一认为,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步调正在加速,正在达到需要警戒的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在中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房地产投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今年要警惕房地产的泡沫进一步吹大,防止房地产泡沫突然之间的破灭,是今年中国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中的重要内容。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社会对房地产的争论很大。中国很多城市住房空置率达10%以上。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85%以上的城市家庭买不起房子。所以,这不是经济学所能解释的。

    夏斌说,中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房地产资产价格继续快速上涨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政府已经并正在采取有关政策措施加以调控,包括增加中低收入住房的措施和抑制投机买房的措施。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