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热点追踪:两岸洽签ECFA 台湾内部有阻力

CCTV.com  2010年03月20日 13: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为推动两岸贸易自由化、制度化和正常化,两岸正积极争取在今年6月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就是所谓的ECFA.对于向大陆出口比重不断增长的台湾而言,这项协议更具急迫性,但来自内部的阻力却也异乎寻常的大。台湾执政当局能否有效化解内部阻力,关系到未来几个月两岸能否顺利洽签ECFA.请看本周的热点分析。

    为正面宣传ECFA,执政的国民党当局从马英九到各相关部门官员,最近频频主动向民众耐心解释两岸洽签ECFA对台湾的好处。 但台中市长胡志强本周二在学校进行有关演讲时,却遭到两名学生当众挑衅,其中一人还一度亮出美工刀。

    虽然这只是个别事件,但也反映出至今仍有相当一部分台湾民众对ECFA无法认同,因为他们相信,两岸签署ECFA,对台湾没好处。那么这些人认为ECFA对台湾都有哪些害处呢?概括起来不外两方面:就是经济上将对弱势产业造成冲击,远期政治上可能受制于大陆。

    但执政当局的观点正好相反,强调ECFA是经济议题,是帮人民做生意,为台湾提升竞争力,无关政治。

    事实上,由于中国大陆与东盟十国自由贸易区今年正式启动,东盟十国相关产品销往大陆,将是零关税;而台湾同类产品出口到大陆,仍须负担高额关税。台湾当局希望以ECFA的早收清单来克服这个问题,这才是台湾当局急于与大陆签订ECFA的最根本原因。

    道理虽然简单,但之所以会造成一些台湾民众心存疑虑和充满误解,最重要的原因是在野的民进党和独派团体刻意放大ECFA对台湾弱势产业的冲击,并将这种影响拉高到政治层面,进而与统独议题挂钩,使广大基层台湾民众,尤其是中南部的基层民众信以为真。至于在野势力为何要这么做,除了政治上意识形态的原因外,更离不开选举考量。这就难怪向来儒雅的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一度脱口大骂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混蛋”。

    两岸洽签ECFA后,台湾相关产品进入大陆固然得以减免关税,而大陆相关产品进入台湾也将享受同等待遇,台湾部分产业因而受到冲击,也是不争的事实。这是造成台湾民众对ECFA心存疑惧的第二个原因。 对此,大陆最近已频频释放出善意。

    最快下星期,两岸主管部门的官员将在台北就ECFA展开第二次正式协商,两岸都期待能在今年6月完成ECFA的签署。但来自台湾内部的阻力依然不少:独派团体正发动公投连署,意图拖慢ECFA的协商进程;在野的民进党要求在立法机构成立“两岸事务因应对策小组”,试图强力介入有关协商谈判;民进党甚至提出ECFA必须在台湾签署的要求,等等。先不说ECFA协商本身的复杂度和困难度,面对年底台湾的5都选举,在野党借ECFA议题炒作选情,追打国民党的动作铁定难免,这些会不会给两岸协商ECFA带来什么干扰和变数?恐怕考验才刚开始。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