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3月20日 13: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

1 人民日报 焦点 央企不该当“地王” 更不能与民争利 (3张)
央企融资能力强,融资成本低,更容易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财大气粗,自然有了当“地王”的本钱。但是,前些年,央企经营困难的时候,国家通过财政巨额投入帮助其走出低谷,所做的这一切难道是为了去争什么“地王”吗?央企不能只盯着自己的账本,什么来钱快就干什么,更不能去与民争利。

2 中新社 焦点 “不务正业”央企应坚决退出房地产 (3张)
国务院国资委要求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是对民意的认真回应,更是央企发展回归本业的必然要求。根据国资委的统计,目前127家中央企业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达94家,其中78家属于“不务正业”。央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舞台应该是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而绝非一味创富和与民争利。

3 《上海证券报》 焦点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 “央企地王”或不再 (3张)
国资委要求某些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政策十分必要,这将会促使某些央企在拿地上有所收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央企地王现象或许会有所减少。但也有专家担心这一政策的落实情况,因为这次国资委的表态,似乎只是针对处于社会舆论漩涡中心的央企地王的回应,并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

4 《每日商报》 焦点 央企退出房地产 地王现象能被遏制吗?(3张)
对于国资委的举动,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房地产业形成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对目前楼市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央企退出不会对当下火热的土地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也不可能从根本上遏制地王现象的出现。因为目前有能力拿下地王的力量主要有三股:央企、上市公司和一些融资渠道较多的资本动作型企业。少了央企,地王还是会照出。只有地方政府转移角色,不再扮演土地出让的受益者,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5 新华社 央企:高房价的“替罪羊” (3张)
央企参与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并不是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即使地价推高房价的逻辑成立,造成地价居高不下的主因,是垄断性的土地供应方式,而非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一方面要解决垄断性的土地供应方式;另一方面,要为非国有企业创造更为公平、公正的企业融资环境。

媒体·其他焦点
1 英国《每日电讯报》 英教育资源告急 两千所小学待建 (3张)
由于近年来英国的出生率大大提高,加上大量移民的涌入,英国适龄入学儿童急剧增加,现有小学教育资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预计在未来的八年中,英国适龄入学儿童还将增加到55万人,这就要求至少增建两千所小学,才能保证所有孩子都有学可上。

2 法国《世界报》 欧洲翻译人才青黄不接(3张)
欧洲一些国际机构过几年可能将出现翻译人员青黄不接的情况。目前,仅在欧盟相关机构里,600名各语种翻译人员中,有约40%的人将在十年内退休。但欧洲大学里翻译专业却生源严重不足。许多年轻人认为翻译这个职业没有前景,因为全世界的人都能说英语,于是,许多人放弃走上从事翻译这条职业道路。

3 加拿大《宪法报》 加拿大6成老人服药种数偏多 (2张)
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最近一项调查显示,62%的加拿大老年人长期服用5种以上的药物,其中三分之一甚至超过10种。研究所人员说,服用偏多种类的药成了老年人的家常便饭,而且,并不是所有老人都按照医嘱服药。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