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沙尘天气]北方发生今春强度最强沙尘天气

CCTV.com  2010年03月20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消息:昨天,南疆盆地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遭遇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目前沙尘天气已经影响到6省区97个旗县,受影响的土地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受影响的人口大约1600万。国家林业局说这是入春以来北方地区遭受的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沙尘天气。

    今天早上北京的市民一起来就会发现,昨天晚上还是干干净净的车上,一宿之间就落满了一层厚厚的尘土。

    中央气象台昨晚18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气象专家建议,今日晚间到明日白天,气象条件较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应适当减少室外活动时间。

    从19号下午开始,山西太原、忻州、朔州等地出现七级以上大风天气,而太原全城笼罩在一片浑浊的空气中,严重的地方能见度不足200米。

    本台记者 杨帆:下午2点开始的沙尘天气到现在是愈演愈烈,在户外能够明显闻到一股刺鼻的土腥味,大家再看我手里拿了一张白色的卫生纸,像这么在我的额头一擦,纸上马上就出现了一层黑色的浮土,不仅如此沙尘天气还使能见度大大降低,在我身后只能看到几栋高楼的轮廓,更远的地方已经被一层雾蒙蒙的沙层覆盖。

    记者在太原街头看到,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世界当中,同时扬尘天气致使市区内各条街道的能见度也大大下降,很多行人还戴上了口罩和围巾来遮挡浮尘和扬沙。据专家介绍,受一股蒙古气旋的影响,山西北中部地区从昨晚开始普遍出现七级以上大风天气,部分地区瞬时风速最高达到每秒20米,岢岚县则出现沙尘暴天气。

    受大风影响,青藏铁路重镇格尔木地区出现了大面积强烈大风浮尘扬沙天气,在格尔木市东北部的察尔汗盐湖一带,这种扬沙浮尘天气在强风的作用下,将这片盐湖工业城吹得灰蒙蒙一片,在盐田,正在采矿作业的水采船的能见度只有50米左右,不得不打开探照灯进行采盐。据当地气象台监测表明,这次扬沙天气,风速达到13.7米/秒,最大瞬时风力达6级。

  

  

  

  

  

  

  

  

  

  

  

  

1/6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