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群策群力抗大旱保民生

CCTV.com  2010年03月19日 22: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罕见的旱情面前,一场抗大旱、保民生的保卫战在西南大地打响。

    前些天,我们报道了云南宣威市家俄村村民有八个月没在家中喝到山泉水,村民们翻山越岭开山引水的事儿。今天引水工程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本台记者 谢宝军:我现在就在云南宣威市家俄村,这里是海拔2200米的乌蒙山区,这一段今天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为了确保今天攻坚阶段施工安全,当地消防部门专门派出了一个救援班,在山顶上固定了几个固定桩,把消防绳抛到半山腰,把每个施工人员身上栓上消防绳。当施工完毕的时候,消防人员再把消防桩往前移,然后再把绳子抛下来。

    全长5.7公里的引水渠,三分之二都是在像这样的悬崖峭壁上凿出来的,预计明天下午,泉水就可以引到家俄村500多村民家中。

    本台记者 郑丽 :老尖山村是泸西县比较贫困也是这次干旱比较严重的一个地方。大家来看我身后的这口新井,这口井深达150米,也是目前泸西县最深的一口井。而在这口井后面正在建的就是一个蓄水池,也就是说将来这口井里的水就会在这个蓄水池里储蓄。

    打井打到4米以下基本上都是岩心,硬度比铁还要硬。工程人员足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打到了150米深。这口井每天的出水量可以达到100吨,完全可以满足老尖山村村民的日常用水、灌溉用水。目前,在红河州,还有60眼这样的井正在开凿中。

    本台记者 康辉:为了应对持续的旱情,贵州省的国土资源部门已经向黔西南州等重灾区派出了17支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打井抗旱队伍。去全面的勘察地下水源,进行打井作业。    
   
    康辉:打这一口井大概能满足您这儿多大一块地的需要?

    贵州兴义市丰都村村民 黄昌友:大概5到6亩左右。大概要花7千左右,政府补助1千。广西受旱的村子大都在深山的山坳里,在东兰县鸾坡村一位叫兰海周的村民想出了钢索运水的办法,在200米的悬崖边架起生命水道。

    本台记者 宋大珩:支撑钢索运水的平台就是由木头和岩石垒起来的,简易得不能再简易了。因为要想把水直接地运到鸾坡村里,钢索运水的平台只能建到悬崖边上。

    东兰县鸾坡村村民 兰海周:这个工程几个人做的,六个人做的,六个人做了多少天差不多一个月。

    在悬崖峭壁间修建钢索的危险程度可想而知,900米长的索道一次只能承载60公斤的水,多运一斤都会不安全。所以兰海周要从早晨开始,一直不停地运上5个小时,才能把全村300人用的水运完,索道也成为村里唯一的饮水生命线。

    东兰县鸾坡村村民 兰海周:大家能用上水,我就很高兴。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