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走进东莞台商子弟学校

CCTV.com  2010年03月19日 21: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走进东莞台商子弟学校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地处珠江三角洲北部的广东省东莞市,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为了解决台商子女就学问题而创办的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至今已经进入了第10个年头。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日前《海峡两岸》栏目记者深入学校进行了采访。

    记者杨华: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目前有1800多名台商和台干的子女在这里就读,现在是上午8点15分,再过5分钟,学生们就要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了,首先请您跟随记者的镜头看一看学生们上课的情况。

    解说:创办于2000年9月的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是一所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的全日制学校。记者首先来到了高二(一)班,来自台湾的臧正一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解北宋文学家苏东坡被贬到黄州担任团练副使时所写的《赤壁赋》。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教师 臧正一:我就要问一个问题,放到苏东坡此时在黄州被贬谪的心情,请问你面对挫折的时候,对你有没有启发?

    同学:静己之心。

    老师:你们有没有满意?

    同学:有。

    老师:你懂得延伸,你懂得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起来,请坐。

    解说:回答问题的同学名叫许忠云,出生在台湾高雄。许忠云是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创校时入校的第一批学生,当时这个只有7岁的小姑娘,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婷婷玉立的青年。由于学习出色,组织能力强,许忠云同时还担任着学校中学部联络会主席。谈到自己当年为什么会到这里读书,许忠云说,那是因为父母要圆一个全家人团聚的梦。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学生 许忠云:我在台湾高雄,幼儿园也在台湾读,读到小学一年级之后,因为这边创校了,爸爸想要我们举家过来,跟他一起团聚,所以我哥哥和我,还有妈妈,我们都从高雄过来了,在过来之前,其实都是我爸爸一直长期在大陆经商,我跟我哥哥在台湾,就靠我妈妈一个人抚养。
爸爸三个月回台湾一次,很少可以见到爸爸,都是妈妈独立抚养我们长大,很少能够见到爸爸,只有暑假我们会从台湾飞到大陆玩,寒假就是爸爸回台湾陪我们。

    解说:采访期间,记者遇到了来学校开家长会的许忠云的父母,许忠云的父母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庭是众多台商家庭的缩影。来东莞打拼的台湾人,不管是来经商,还是被派驻到台资企业担任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大多数家庭都曾经长期经受分离之苦。而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创立,让这样一个个分居两岸的家庭得以团聚。

    许忠云母:带孩子是很辛苦,尤其忠云,小时候身体不好,三天两头要看医生。
许忠云父:一般是三个月回台湾一次,但是有时候也不一定,公司忙的话,有时候半年回去一次也有,有时候9个月、7个月,不一定。
许忠云母:这个学校早一点成立,更多家庭可以团聚。
许忠云父:这个都是实话。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