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中国旱情]西南大部分地区干旱

CCTV.com  2010年03月19日 13: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来关注中国旱情。去年入秋以来,中国西南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旱灾呈现持续时间长、干旱面积大、影响程度重的特点,部分地区遭受了六十年甚至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给当地民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难,也给当前春耕备耕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国家防总18号公布旱情通报,目前,云南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794万亩,占到了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780万人出现饮水困难。贵州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09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六分之一,488万人出现饮水困难。18日,贵州启动I级抗旱应急响应。在广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192万亩,176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受上游地区连续干旱影响,长江今年也出现枯水期延长的情况。到3月17号长江重庆段羊角滩水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5米,部分浅区出现碍航现象。海事部门表示,长江上游今年降雨偏少,是造成目前罕见低水位的主要原因。

    持续走低的水位还出现在长江支流乌江,重庆彭水段水位已接近历史最低水位。由于水位持续走低,乌江目前货船实行单向通行,重量超过150吨的船舶实行禁航。

    受持续干旱的影响,花卉种植用水得不到保证,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花卉批发市场的花卉供应量大幅减少。

    农田龟裂、塘坝干涸、河溪断流……面对严峻旱情,目前,旱区各相关单位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解决民众饮水困难,并通过推广抗旱节水等新技术,千方百计让农民的损失减低到最低程度。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