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舆论认为美对人民币汇率施压损人未必利己

CCTV.com  2010年03月19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最近,美国方面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此举并未获得广泛认同,不少国际机构、媒体及行业人士认为,这种做法损人未必利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认为,要求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帮助美国实现重振经济的目标,因为美国的经济结构和中国不同,美国服务业是经济主体,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来源,而中国对美出口主要是制造业。迄今美国的失业人口已达1500万人,因此,指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如此庞大的失业人群显然极不现实。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举例说:“虽然近20年来日元不断升值,但日本的经常项目顺差仍不断增加。”而中国自2005年7月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已超过21%,在此期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却依然持续扩大。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弗兰克·纽曼和经济学家丹·纽曼16日在美国《外交政策》期刊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对美国出口行业并没有好处,反而会让美国消费者付出更大代价。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日前也指出,人民币升值不会立即为美国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而升值初期的经济效果好比是对美国消费者征税。

还有观察人士指出,由于中国出口的50%为加工贸易,60%的出口商品来自外资和合资企业。因此,强迫人民币升值也将损害西方企业的自身利益。

不少美国经济学家和媒体都指出,美国要降低对华贸易赤字,根本的问题不是逼迫人民币升值,而是如何提高本国的储蓄率,并放宽对自身产品的出口限制。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