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西南旱区:科学抗旱减损失 团结互助渡难关

CCTV.com  2010年03月18日 2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持续高温少雨使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旱情加剧。在抗旱一线,干部群众团结互助、科学抗旱共渡难关。

    目前贵州省有1092万亩耕地受旱,仅在安龙县冬季作物绝收的面积就超过了20万亩,为了弥补损失,当地政府指导农民拔掉枯死的小麦和油菜,改种比较耐旱的早熟玉米。由于采用了地膜覆盖技术减少水分蒸发,现在一些地块里已经长出了青苗。

    为了帮助群众抗旱,贵州省军区从水利、气象、农机等部门抽调民兵组成送水队、浇苗队、农机具队等十支专业服务队深入抗旱一线。

    从去年9月份以来,云南遭遇了秋、冬、春连旱,干旱范围和强度均突破历史极值,据国家防总办公室今天公布的最新旱情通报,云南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了479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780万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为保障群众生活用水,云南各地积极寻找水源打抗旱井,水务部门对每户用水量进行监测实时调配,哪里的群众缺水,哪里就有送水小分队的身影。为减轻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云南省农业厅启动了百日抗旱促春耕活动。

    悬崖峭壁间的山路刚好够一个人通过,人踩在凹凸不平的石头上都很难找到平衡,更别说背着扛着五十斤水。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